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河北双拥之星田俊岭:党建引领拥军优属 践行初心勇担责任

2022-11-15 10:3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2022年度最美邯郸人、邯郸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邯郸市最美双拥人物、邯郸市丛台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理事长、邯郸市鸡泽县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主席、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田俊岭,始终以深厚的军人情怀爱军、敬军、尊军,自觉把双拥工作当做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多年来,为拥军事业累计捐款捐物800多万元,帮助官兵解决具体问题200余件,并在邯郸市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员工“荣誉金”制度。2021年,田俊岭被河北省委、河北省军区授予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2018年,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邯郸市丛台区丛台东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几年来,田俊岭将拥军爱军工作列入公司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积极研究探索民营企业党建与双拥工作的深度融合。

  2020年2月,公司党支部被丛台区委组织部授予“爱心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4月,被邯郸市委组织部授予“邯郸市非公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2021年6月,被丛台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续写忠诚

  田俊岭童年就有一个参军梦,老人常给他讲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家乡冀南地区的抗日故事。从那时起,参军这个念头就在脑海中挥之不去。长大后,因为各种原因他的这个梦想未能实现。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驻军某部招待所招工,于是他辞去现有工作,有幸进入了部队招待所,从此与部队结缘。谈起拥军初衷,田俊岭说,“正因为没有参军入伍,我更想加入军人行列中,感受军营的氛围,实现自己的梦想。”经过这9年的历练,他从一名业务员成长为业务经理,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为以后的创业做好了准备。

  2015年田俊岭离开部队招待所经理岗位后,恰逢邯郸市开展“煤改气”工程,他成立了燚泽集团。他以军人为榜样,将军人的良好作风融入企业发展,狠抓产品质量,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成为邯郸市最受欢迎的燃气壁挂炉供货及安装企业之一。

  2016年夏季的一个傍晚,田俊岭路过某建筑工地,一位勤奋的工人引起了田俊岭的兴趣。攀谈中得知他叫高丛彬,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并立过军功。已50岁的高丛彬因没技术、没学历,一直在工地干体力活,田俊岭掏出自己的名片,邀请他到自己公司工作。正是这次意外的相遇,他决定公司吸纳退役军人,在公司中传承军人“基因”,续写忠诚本色。

  近年来,公司先后组织开展多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百余人学到一技之长,达到岗位要求标准。如今公司员工300多人,退役军人占三分之一。

  公司在邯郸市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员工“荣誉金”制度,公司退役军人员工每月比其他员工高出300元,年底多发5000元“红包”。退役军人子女在学校取得了好成绩,还可以从公司领取五千元到两万元不等的奖学金,使曾为军人的员工感受到社会和公司对退役军人的尊崇。

  在当地干部群众眼里,田俊岭拥军优属出了名,邯郸各地销售和上门安装壁挂炉的过程中,5000多户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家庭享受到优惠和减免费用。

  汇集资源 凝聚力量

  了解军烈属所需所求是做好拥军优属的第一步。2019年7月,在丛台区康星养老院,田俊岭看望卧病在床的烈士遗孀孙严氏。经了解,烈士孙学于1958年在青海祁连山执行革命任务中壮烈牺牲,他的妻子孙严氏已经90岁高龄,因患病失能,常年住在养老院里,已经69的唯一女儿孙秀芳也被查出癌症,噩耗与不幸接踵而来,使烈士遗属的生活陷入困境。

  “母亲卧床不起,我身体也不好,这日子咋过!”烈士女儿的话刺痛着田俊岭的心,他回到公司迅速召集管理人员开会作出决定:公司拿出一万元救助老人,并指派2名志愿服务队员定期帮助老人家料理生活琐事。

  邯郸市双拥办秘书处处长王志国介绍说,每年八一、春节,田俊岭都要慰问驻邯部队,回鸡泽县老家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这几年算起来也有200余人次了。

  “对烈士遗孀、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退役军人除了享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政策外,还要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帮扶和援助。”田俊岭一直想要建立拥军慈善组织,让三属和退役军人不再因病致困、无助流泪。

  田俊岭的想法和丛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副局长谢晓辉高兴地告诉他:“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准,我局将发起成立丛台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打算请你来任理事长。”在丛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田俊岭的共同努力下,丛台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于2019年9月成立,田俊岭成为该基金会的理事长。

  该基金会成立后,田俊岭发动和汇集社会各方资源,募集资金近30万元,全部用于慰问90岁以上参战老兵和救助生活困难的三属,让每一分钱真正花得有价值。

   爱军敬军 情暖军营

  虽然没有当过兵,但田俊岭爱军、敬军、尊军。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拥军就要像一粒种子扎根土地,做到满架蔷薇一院香。”

  2021年7月23日,同行600多公里,田俊岭跟随邯郸市慰问团慰问了“邯郸舰”官兵。维护航道畅通、驱离海盗、保护侨民撤离……在“邯郸舰”的巨大钢铁之躯上,舰上官兵向田俊岭讲述着这艘“海疆铁拳”在亚丁湾、索马里等海域执行任务的情况。站在摇晃的甲板上,他听着这些鲜活、生动、惊心动魄的故事,心潮澎湃。凌晨的舰艇外波涛汹涌,舰上官兵却要在这个令人眩晕的空间里,完成特技晨练、机械检视、战位操演等各种高强度训练。

  “没来之前,我只知道舰艇官兵驰骋在蔚蓝的大海上很威武,”田俊岭说,到了这里,我才真正体验到守护海疆战士的辛苦,我决心拿出百分之一万的决心对接官兵的需求,带领公司拥军站一班人把拥军这项工作的战线拉到祖国边海防的每个军营,送去邯郸拥军人的慰问与祝福。

  拥军爱军,不仅是为了梦想,更为了他心中的那个“大家”,田俊岭无私奉献,坚守初心,让更多驻军官兵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勇担责任 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0日,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在田俊岭的带领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了冲锋上阵的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邯郸市街道社区人力、物力有限的难题,田俊岭带领公司员工积极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全心投入到防疫一线战斗中,对社区老旧小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登记排查。2月5日,田俊岭带领公司员工为鸡泽县七个乡镇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火腿、面包、矿泉水等物品,助力鸡泽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

  今年以来,为防控疫情,田俊岭主动请缨,组织动员公司员工积极报名参与邯郸市核酸检测工作,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了燚泽力量。在得知鸡泽县急需医疗转运桶及医疗垃圾袋后,田俊岭想尽一切办法采购好及时送到,并向鸡泽县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给予援助。三年来,田俊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200万元。

  心系国防,爱军拥军。田俊岭把党建引领拥军优属纳入到企业文化核心内容,成为公司的一项持续性、常态化重要工作,做到企业运营与拥军优属工作同步发展,同频共振,践行了“以实业报国拥军,用真情回馈社会”的初心。(黄国清)

关键词:双拥之星,田俊岭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