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32只丹顶鹤落地河北秦皇岛

2022-11-16 10:48:59 作者: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分享:

  “丹顶宜承日,霜翎不染泥。”11月6日早上,32只丹顶鹤落地秦皇岛市鸽子窝湿地公园。市观爱鸟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秦皇岛市域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丹顶鹤落地景观。

  胡晓燕是市观爱鸟协会任鸟飞项目调查员,她见证了美丽的丹顶鹤歌唱着飞过天空的盛况。她说,这些丹顶鹤应是在11月5日晚上来到了鸽子窝湿地公园。6日一早,她来到湿地时,发现有6小群、共32只丹顶鹤在海岸线栖息觅食,直至上午10点多才离开。鹤群的一起一落,在空中飞翔的样子让人心驰神往。根据胡晓燕的统计,当天共有46只丹顶鹤在秦皇岛迁徙过境,她用相机记录下了丹顶鹤在鸽子窝湿地公园的影像。

  成群的丹顶鹤在北戴河上空飞行。(图片由市观爱鸟协会提供)

  据了解,丹顶鹤体长约160厘米,翼展240厘米,全身纯白色,头顶呈朱红色,站立时尾部黑色,雌雄相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专家估计,其中在中国境内越冬的仅有1000只左右。

  丹顶鹤的鸣叫声高亢、宏亮,它的颈长,鸣管也长,就像西洋乐中的铜管乐器一样,发音时能引起强烈的共鸣,声音可以传到3至5公里外。每年春季,2月末3月初离开越冬地迁往繁殖地,经过秦皇岛北戴河的时间在3月中旬至3月末。到达东北繁殖地的时间在4月初至4月中旬,秋季于9月末10月初开始离开繁殖地往南迁徙,迁经北戴河的时间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大量的在11月初。迁飞时成“V”字形队。

  胡晓燕介绍,“秦皇岛是连接东北与华北的咽喉要道,除了丹顶鹤外,白鹤、灰鹤、天鹅等珍稀鸟类也会来到这里。比如在11月6日当天,除了大量丹顶鹤外,还有一只东方白鹳在鸽子窝湿地公园休息、觅食,它被誉为鸟中国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一段时间之内,迁徙中的丹顶鹤会从辽宁等地的湿地飞来,陆续经过秦皇岛,丹顶鹤对湿地环境变化十分敏感,需要与人类保持长远距离。”胡晓燕建议,对丹顶鹤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多抬头看看天空,说不定就能看到鹤群的身影。

关键词:丹顶鹤,秦皇岛,落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