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沽源县光明村培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7 11:14:33 作者:陈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平)河北移动驻沽源县光明村工作队着力破解制约村经济发展的农产品品种单一、农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为中心任务,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金莲花作为沽源的县花,目前只能作为中药材和干花出售,附加值不高,销售渠道没保障,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为此,工作队筹集资金同沽源当地企业合作,共同开发金莲花饮料加工项目,该项目不仅可以提高金莲花种植的附加值、引导农户大胆种植,还可以促进沽源的旅游业发展,将光明村打造成金莲花生产种植基地,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

  工作队筹集40万元资金入股沽源县亿宝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亿宝公司作为主体生产加工金莲花饮料,驻村工作队发挥销售作用,每年可获得至少2.4万元的分红收入,并且争取每年增加一定投入,确保村集体收入年年有增长。工作队充分利用河北移动平台,销售沽源本地特产,比如牛羊肉、藜麦、胡麻油、莜麦等,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左右的收入。

  金莲花深加工项目,初步生产规模定位每年销售额为2000万元。规划前三年每年有100%的销售额的增速,后三年以每年50%的销售额的增速。目前已经同中石油达成了销售代理意向,也在与更多代理商洽谈合作。

  驻村工作队经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商议,带领村农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利用村内大约138亩复垦土地,试验种植金莲花,后续将再投入20万元,利用三年的时间把现有的138亩地打造成有机土地,既可以高价出租,也可以由村集体用来建造大棚。

关键词:沽源,特色产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