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世界橙乡”95后大学生结伴创业 借拼多多年销脐橙上千万

2022-11-17 17:22:3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创业第7年,蓝宁和合伙人定下目标:卖出1000万斤赣南脐橙。

  时间回到2016年。20岁的蓝宁拉上同学凌雨南、凌永春,在网上卖出2万斤脐橙,赚了一万多块钱。

  这笔钱,成为他们创业之路的“启动资金”。

  此后,他们经历了“半工半创”的候鸟生涯,也遭遇过挣来200万全部亏损的挫折。2021年,这部赣南版“阿柑正传”终于走上正轨:专攻柑橘产品,专注电商渠道。

  属于这群95后“新农人”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凌雨南、蓝宁、凌永春、吴海平(从左往右)合伙开的电商公司,一天就卖出超1万单脐橙。小龙/摄

  “打工挣1万,不如创业挣2000

  11月6日深夜,刚回到家,蓝宁迎头撞上妻子的抱怨:“怎么打你电话直接挂断?”蓝宁掏出手机,打开通话记录,让妻子数了下,103通电话。

  这是每年11月蓝宁的工作常态。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蓝宁与同学合伙开的这家电商公司,仅拼多多店铺一天就卖了超1万单赣南脐橙。

  赣南寻乌澄江镇,2008北京奥运这年,蓝宁与凌雨南、凌永春相识在澄江镇中学。

  赣州是“世界橙乡”,而作为赣南脐橙核心产区的寻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上几亩脐橙。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之特色酸性红壤,种出的赣南脐橙色泽鲜艳、香甜多汁。作为土生土长的澄江人,蓝宁3人从小随父母在脐橙地里剪枝除虫,一树橙子里,哪个好吃,他们一看便知。

  △江西赣州市寻乌县被称为“中国脐橙之乡”,种出的赣南脐橙色泽鲜艳、香甜多汁。小龙/摄

  高中毕业,蓝宁开始随父母走南闯北卖脐橙、跑市场,而凌雨南、凌永春则考到南昌一所高校,学起了软件技术。

  2016年暑假,三个年轻人聚到一起。此时的蓝宁,与父辈经营理念逐渐产生分歧;而正在企业实习、终日测试代码的凌雨南、凌永春,对于今后能否谋到一份好工作,全无信心。

  学历不高、非名校毕业,在求职市场不具备优势的3人谋划着另找出路:“打工挣1万,不如创业挣2000,要不试试搞电商卖脐橙?”

  当时的寻乌,除了少数年轻人网购,大多数人对电商还很陌生,更别提做电商卖农货。三人商量,稳妥起见,先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店试水。三人在寻乌街头见人就加微信,发红包做推广,然后从自家果园“赊”来脐橙打包发货。这一年,他们共卖出2万斤脐橙,和父母结完款后,赚了1万多元。

  这1万块,让蓝宁有了离开父亲“单飞”的底气:“不趁着年轻创业,我们又有什么资本在社会上打拼?”

  半工半创,用“深圳经验”指导卖脐橙

  决定在一瞬间,实现决定,却是征途漫漫。

  2017年春节刚过,蓝宁3人决定用挣来的1万块,组团南下深圳“偷师学艺”。

  凌雨南、凌永春应聘到电商公司做客服,蓝宁则因学历吃了“闭门羹”,只得去装修公司做销售。每天晚上,大家回到位于龙华区城中村的出租屋,结合电商公司学来的经验,讨论产品上架、价格制定及采购、打包、客服各环节运作。

  “在电商公司打工时,发现有个新平台拼多多发展很迅速,而且是卖农货起家,和我们的路子很匹配。”凌雨南回忆,“偷师”半年后,新一季的赣南脐橙要成熟了,三人辞了工作回到寻乌,组了“成建制”团队,开始实践“深圳经验”。

  负责店铺运营的凌雨南,当年就入驻拼多多开了店,靠着在深圳学到的运营经验,4个月就卖出了近7万斤赣南脐橙,加上其他渠道共卖出了10万斤。

  △蓝宁从小随父母在脐橙地里剪枝除虫,一树橙子里哪个好吃,他一看便知。小龙/摄

  “干电商,能成!”这一季脐橙卖完,3人觉得,用热门电影来形容,自己就是“寻乌合伙人”。

  前一年“偷师”只学到了皮毛。2018年开春,凌雨南和凌永春背上行囊再次南下。

  深圳宝安,凌雨南遇到了自己的贵人。新入职的电商公司老板很年轻,但电商经验丰富,而且拥有自己的工厂。做事用心的凌雨南得到了老板的赏识,不仅下班后给他“开小灶”,还专门帮他报了电商培训课,让他进行系统学习。

  转眼到10月。“候鸟”凌雨南再次面临北归。他向老板袒露,自己在老家和人合伙做电商卖脐橙,来打工是为了多学习经验。见凌雨南去意坚决,老板送给他最后一个“锦囊”:做农货电商,肯定绕不开拼多多,眼下正是好机会。

  老板的提醒与凌雨南一年前的选择不谋而合。回到寻乌,大家筹集了60万资金提前囤货,放弃其他渠道专攻拼多多,从摘脐橙到谈价格,团队成员连轴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一季结束,他们共卖了60多万斤脐橙,销量比上一年翻了5倍。

  25岁赚来的200万,一年后全部亏掉

  在凌雨南学习电商升级打怪时,蓝宁却在实战中经历“屡败屡战”。

  2018年7月,蓝宁和新加入的合伙人吴海平跑到福建漳州,瞄准了平和蜜柚。然而,两个月下来,不仅没赚到钱,还搭进去2万块。

  2019年4月,刚结束脐橙业务的4人,决定打造第2个爆款。他们来到广西凭祥,目标是越南大青芒。短短一个月后,四人再次铩羽而归,亏损5万多。

  4人分析,不懂产品、供应链不成熟,是蜜柚和大青芒相继遭遇滑铁卢的原因;而对脐橙他们是实打实的“内行”。总结得失,4人立刻行动,这次选中的产品是云南蜜桔,不仅能与赣南脐橙错开销售季,而且他们家里也种蜜桔,对此并不陌生。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赣南脐橙畅销全国各地。小龙/摄

  在云南玉溪,4个年轻人参照赣南脐橙的模式,找产地、租工厂、请工人,利用店铺积累的客户和流量,两个月挣了30多万元。

  回到寻乌,正是脐橙销售季。对于这个基本盘,团队已经熟门熟路。2020年春节,逢疫情暴发,赣南脐橙线下销售受阻,蓝宁团队的网店却未受影响,订单雪片般飞来,提前囤的脐橙早已不够,团队只好请人挨家挨户收购,通过邮政快递打包寄出。

  这一季下来,4个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人,手握挣来的200多万,开始规划未来。

  而通往未来的道路,依旧曲折。第三次失败,来自线下业务的扩张。

  在寻乌做出名气后,当地一家大型果品企业找上门合作,双方成立新公司,在赣州、南昌等地建仓储,并将产品拓展到脐橙、沃柑等多个品种。习惯了电商囤货模式的他们,却在2021年初遭遇果品丰产跌价,进价2块囤的货,市场价只卖1块多。创业之路,一夜回到3年前。

  团队并没有因此拆伙。四人互相安慰:跌倒了,漂亮地站起来再哭。

  结束新公司合作,团队再次明确方向:专攻果品电商轨道。

  “寻乌合伙人”:公司化、品质化,冲击销售额破亿

  “从2017年进驻拼多多,脐橙这项业务一直在稳步扩大。”蓝宁认为,选择拼多多这个平台、卖最熟悉的农产品,为团队创业成功打下了基本盘。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交易总额逐年翻倍,从653亿迅速增长至超2700亿。正是搭着这趟顺风车,“寻乌合伙人”的脐橙事业水涨船高。

  “现在做电商不能再拼价格,消费者更注重水果品质,所以我们聘了专人采果,从源头掌控品质,提升竞争力。”蓝宁说,在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精品装赣南脐橙非常畅销。决定专注柑橘类果品电商后,团队招员工、聘财务、请采购,如今公司已有18名成员,最大的也才36岁。公司还学习华为,10名优秀员工均持有公司股份。同时,创始团队严格遵守“举贤避亲”:亲戚一个也不收,连自家果园的脐橙,也不再进入公司销售。

  △蓝宁公司的“橙上良品”赣南脐橙因品质佳入选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受到消费者青睐。

  作为当地的重要经济作物,寻乌赣南脐橙今年11月1日开采,产量预计达22万吨,蓝宁团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1000万斤。加上其他柑橘产品,去年公司在拼多多全年销售额达5000万,今年,他们决定要冲击破亿。

  “寻乌脐橙销售,电商已成主要渠道,占总销售额的2/3,6000多家电商里,有5000多名从业人员是年轻人。”寻乌县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谢大铭说,年轻人知道什么产品卖得好,知道“以销售定生产”,寻乌脐橙产业的未来,系在这群年轻人身上。

  蓝宁团队卖脐橙的经历,也是“新新农人”创业的一个缩影。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平台95后“新新农人”数量超12.6万人。这些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上下游的95后,正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崭新力量。

  而对于蓝宁他们来说,他们所入局的农产品电商是一片蓝海,“跟随着拼多多这艘航母,找准方向,稳打稳扎,就能去到我们想去的远方”。

关键词:拼多多,95后大学生,脐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