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顺平:创新实用人才培训为乡村插上振兴“翅膀”

2022-11-20 15:3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真没白来!程老师,您讲得太好了,早就想学怎样做短视频,这回可算是找到组织了。”

  “为什么我剪辑的这个视频后半部分有些错位啊?”

  “老师,下周还开课吗?”

  “我们村有人也想来跟着学,能来吗?”

  ……

  培训现场照片。

  近日,在顺平县农特产品供应链直播基地,关于短视频剪辑的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围在讲师周围问着自己关心的问题。

  “这个培训是县供销社组织的,有兴趣的学员都可以免费参加,每周开课前我们都会在群里提前发通知,有想来学习的,把他拉进群里,根据通知要求来就可以……”讲师耐心地对学员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为加快培育农企、合作社、农村创业创新技能人才,培育学员销售、增收新技能,引导顺平县相关社会组织、企业和广大农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顺平县供销合作社开展了2022年顺平县乡村振兴创新实用人才培训。

  讲师对学员进行现场指导。

  培训分为农村电商普及性培训、企业专题培训和网红专项孵化升级培训三个阶段进行,针对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研发专用课件,包含短视频拍摄、短视频剪辑、店铺运营、直播文案策划等相关内容。培训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动手实操,由浅入深、系统性地进行教学,让广大学员真学本领、学真本领,切实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

  18岁的孟康琦待业在家,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在手机上看到很多人通过电商实现了就业、创业,心里一直琢磨着怎样去做,通过参加培训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昨天按照老师讲的方法我做了个视频发到朋友圈了,哈哈哈……好多大拇指评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孟康琦感觉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电商创业充满了信心,“我家亲戚很多都在做手工布鞋,等培训结束后,我计划新办一个电话号码,专门注册视频账号,做手工布鞋线上运营。”

  孟康琦是众多学员的其中之一,跟她一样的学员不在少数,学员不分老幼,年龄从18岁到60多岁不等。

  讲师在课后对李兰亭进行指导。

  李兰亭今年63岁,平时爱在网上讲述自己经历过的故事,虽然也想做成短视频让故事展现得更加生动,但求教无门,没能付诸实施。从朋友口中得知培训的消息后,冒雨赶到供销社进行咨询。“岁数大了,虽然学的比较慢,但是老师很有耐心,没白来。”

  通过培训,学员们学到了货真价实的电商知识,掌握了多种实操技能,为从事电商创业就业储备了基础知识技能,大大激发了就业创业热情。截至目前,2022年顺平县乡村振兴创新实用人才培训共培训学员438人次,建立培训微信群12个,接下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学,对学员跟踪指导等,进一步提升学员电商技能应用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关键词:顺平,人才,培训,振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