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互联网+香蕉” 香蕉产业的一次升级

2022-11-21 10:42:57 作者:王君齐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君齐)数据显示,我国香蕉产值超过300亿元,约占我国热作总产值的1/5,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香蕉作为普通水果进行销售,自身附加值不高。香蕉生产和销售小而散,信息传播相对闭塞,再加上运输不畅,容易造成“果贱伤农”,影响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打通香蕉产业链,将上下游产品连接起来,成为香蕉产业转型的关键难题。

  河北民信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信云”)推出数字交易平台“香蕉约”。“香蕉约”是一款面向香蕉生产商和批发商等业内人士搭建的线上交易平台。香蕉购销方可以在香蕉约小程序平台上进行寻找货源、采购、找车、收货等完整的交易流程。为了保障货物对版和产品质量,“香蕉约”以保证金和信用评级体系做背书。

  民信云是一家专业做香蕉物流、贸易、资讯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公司,深耕香蕉产业多年,拥有全国1/4的经销商资源,掌握广西、广东、云南、海南、越南、缅甸等多个产区货源。民信云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助力三农等政策,通过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打造香蕉产业交易闭环体系,促进传统香蕉向数字产业升级。

  香蕉作为鲜果,价格除了受市场供需变化影响,还受到天气变化、政治经济、疫情、上市季节等多种因素影响。“香蕉约”小程序公开产品价格,行业购销方可以根据公开信息,实时对比、调整自家产品价格。

  “香蕉约”平台界面设计简洁大方,种植户只需要给产品拍摄图片和视频,填写相关资料,一键发布供应信息,便可直接到达经销商。平台设计符合种植户习惯,操作简单,利用“互联网+香蕉”,一头连着产地,一头连着市场,实现了香蕉产业的一次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国内香蕉四大产区数万货源集结在“香蕉约”,所有经销商都可以通过平台与其进行图片、视频、网络沟通,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沟通成本。互联网思维模式下,去掉中心环节,经销商打破自身资源的局限性,实现全方位多元化合作,进行更大规模的交易。

  在产品为王的时代,质量是保证双方交易的核心。“香蕉约”小程序拟定香蕉等级标准,经销商根据标准比对货源,保障售后有据可依。平台以保证金为担保,双方确保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后,实时退还保证金。“香蕉约”建立信用等级评价体系,采购双方都可以通过真实的评价内容对彼此打分评级。等级高的用户,信用值越高,行业认可度则越高,不仅可以享受平台带来的流量扶持,还会获得更多的优质合作。

  经销商发展除了要拓展业务外,也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突破自身瓶颈。“香蕉约”后期还会上线商家训练营,帮助客户提升素质、抓住商机、拓展经营,为客商持续发展提供不懈动力。

关键词:香蕉,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