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 服务地方经济

2023-03-21 16:44:00 作者:赵一诺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一诺)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后,鹿泉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主要发展阵地,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一批行业新兴领军企业快速成长,对人才、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地处该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助力鹿泉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政、校、企共同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共建、职业培训与咨询、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了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

  成立专家智库,服务区域经济

  学院不断优化人力物力资源,成立专家智库,利用高校高层次人才、实验仪器设备优势,与政校企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有针对性地解决政府、学校、企业中的问题。

  2021年,学院受鹿泉区工信局的委托,承担鹿泉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项目,编制《鹿泉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2021年8月,为鹿泉开发区管委会编制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做组织系统设计工作并于2022年11月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组织评审评估,被命名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此次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的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共有18家。项目依托鹿泉经济开发区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聚焦应急通信与指挥领域,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相关安全应急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培育壮大应急通信产业集群,努力建成集智能化应急救援及处置和新型应急服务为一体、国际领先应急通信与指挥产业示范基地。此项目的成功立项,是理工学院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也是学院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的具体体现。

  2022年3月,《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与鹿泉区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信创产业学院的工作方案》落地,执行院长李杏丽与鹿泉区人社局领导商定产业学院成立的相关事项,并探讨学院与鹿泉区人社局战略合作,破解鹿泉区企业用工难题,由学院对企业用工进行劳务派遣。

  2022年6月,学院获批鹿泉区巾帼家政培训基地,发挥学院优势,提升全区家政服务业水平。

  2022年6月,学院思政课教师罗汉妮受邀赴鹿泉经济开发区及相关企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

  共创产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

  与鹿泉区共同创建“信创产业学院”以来,学院在人才模式改革、共建师资队伍、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持、提供人才支持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信创产业学院中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依据“千亿级产业园”内企业岗位任务开发实境化模块课程,建立以工作项目为单元的专业课程体系,按照“生产性、实境化、任务式”教学模式重构课程内容体系。利用产业园企业的实际工作场景,深化学生的认知,让学生在理论知识基础上进行实践操作,实践工作中学习理论知识,做到“学中做,做中学”。通过职业岗位和生产现场课程教学管理和改革,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产业学院在鹿泉区政府支持下,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聘请“千亿级产业园”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高级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技术人员和技术能手担任专业实训指导师。设立教师发展中心,构建立体多元的培养培训体系,实施“教产岗位互通、专兼教师协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不同层次的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聘请“千亿级产业园”专业领域专家、企业负责人,举办“学术大讲堂”“知行大讲堂”了解最前沿专业技术发展动态。通过有计划的系统性教师培训,形成一支领先省内同类院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团队。

  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

  学院为鹿泉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单位,承接鹿泉区人社局及鹿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社会培训任务,开展了“千亿级产业园”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培训工种有车工、电工、保育员等;并与园区内企业石家庄科林电气有限公司、石家庄阀门一厂、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等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共同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共计7600课时,1112人次。学院荣获“鹿泉区退役军人实习实训基地”称号。

  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学院为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步沐电子有限公司、河北中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千亿级产业园”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企业提供劳务派遣服务,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共计13854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为产业园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积极参与服务区域经济的各种项目,致力于打造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高地,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在合作中实现政府、企业和学院互惠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

关键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