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以公开听证践行阳光司法

2023-12-22 09:15:13 作者:田凌涛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田凌涛)为加强和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促进矛盾化解,近日,张家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的刑事疑难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根据案件性质,经开区检察院邀请了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三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并邀请了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辩护人及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等共同参与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拟处理意见等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案件当事人、辩护人、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围绕案件争议的焦点问题充分阐述了各自的意见,并回答了听证员的提问。三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并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案件进行了评议,并发表了评议意见。经评议,三位听证员一致同意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并对检察机关就刑事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多方听取意见,努力维护公正司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坚持“应听尽听”原则,更加扎实、规范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最大限度地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关键词:张家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