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乡村行·看振兴丨石家庄井陉:石磨“磨”出致富路

2024-01-17 10:26:0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这个面粉厂是我们村集体产业”“咱这石磨面粉没有任何添加剂”……在石家庄井陉县北刘家沟村,记者与该村党支部书记蔡国芳一见面,就被他带到了石磨面粉厂,他边走边介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石磨面粉加工车间,只见设备正开足马力运转,一粒粒小麦经过除尘、筛选、清洗、破碎等工序,被五组石磨盘研磨成新鲜面粉。

  “与高转速机器磨面相比,电动石磨具有转速慢、产生热能低等特点,可以使小麦中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不被破坏,同时我们的石磨面粉保留了胚芽和麦芯,做成面食麦香味非常浓,还没有任何添加剂,吃着更放心。”提起村里生产的石磨面粉,蔡国芳信心十足。

井陉县北刘家沟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井陉县北刘家沟村地处太行山区,土地贫瘠,全村163户、483人。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增收渠道单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1年,村里的致富能人蔡国芳,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蔡国芳上任后,多次召开村情恳谈会、乡贤议事会,紧紧围绕“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产业”进行大讨论。

  “书记,记得咱们小时候磨面用的石磨盘吗?石磨磨出的带有麦香味的面粉,蒸馒头可香啦!”“大家都说现在的面粉很难吃到小时候的味道了,咱们村可以开个石磨面粉厂,肯定有出路。”“咱们村山好水好,以后还可以种上山地小麦,质量肯定差不了。”……去年年初,村子的几名乡贤纷纷向蔡国芳建议上马石磨面粉加工项目。

  “对啊,现代人对于健康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是能用石磨加工面粉,主打绿色、健康,一定能有不错的销路。”从此蔡国芳对石磨面粉加工上了心。

  资金从哪来?设备哪里买?厂房怎么建?……一系列问题摆在了蔡国芳面前。

  “那是最难的时候。”蔡国芳说,再难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努力,村子争取到了井陉县财政扶持资金;他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前往河南及石家庄周边县(市、区)进行考察,购买生产设备和优质小麦原料;按照食品加工车间设计标准,建设现代化厂房……2023年10月,石磨面粉厂正式投产运营,日产面粉3000余斤,主要生产石磨白面和石磨全麦面两个品种。

北刘家沟村石磨面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石磨面粉上市之后,我们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很多市民都是慕名而来,想尝尝小时候石磨面粉的味道。”蔡国芳说,靠着高品质的产品,现在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

  石磨面粉加工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村民可以在厂里从事面粉生产、包装等工作。“在家门口打工,工作不累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特别是还能学一门磨面的技术,非常开心。”村民霍顺珍对记者说。

  据介绍,下一步,北刘家沟村将围绕石磨面粉加工,完善面粉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村子的土地,种植优质山地小麦。同时,按照“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思路,谋划实施周边村小麦收储、烘干一体化建设项目。

  “我们的石磨面粉以后不仅要进超市、酒店、食堂,还要让产品‘走进’直播间。相信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老百姓的日子也会一天比一天好。”谈及未来的发展,蔡国芳幸福地憧憬着。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