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2024首届河北收藏大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展

2024-03-28 09:39:00 作者:刘占行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占行)3月27日,由河北省艺术品交流与传播协会主办,河北省艺术品交流与传播协会艺术品鉴定与评估专家委员会承办的“2024首届河北收藏大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幕。

  河北省政协原秘书长解玉琦、河北省艺术品交流与传播协会会长张国君、河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峰、河北省艺术品交流与传播协会秘书长史军爽、河北省历史文化研究促进会秘书长张惠茹,以及来自河北各领域的精英收藏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收藏大展的巡展和专家研讨会活动。活动同时进行了精英收藏家颁证仪式,路杰、赵立新、江志君、冯保丰、刘庆雷、许彬、李宗念、赵力民、孙国庆、孙德强、焦雪晨等人被河北省艺术品交流与传播协会授予“河北省精英收藏家”荣誉称号。

  河北省政协原秘书长解玉琦在专家研讨会上的致辞中说,举办收藏大展是广大民藏爱好者交流学习的很好平台,很有意义,这是一次综合类大展,展品种类丰富,历史跨度很大,很成功!

  河北省艺术品交流与传播协会会长张国君在致辞中说,很多展品都很珍贵,很不容易见到,说明河北有着丰富的收藏基础,河北收藏家们能把自己压箱底的宝贝拿出来进行展览展示,是收藏界对全省文化建设的积极贡献。

  河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峰在致辞中说,通过2024河北首届收藏大展这个平台,展示河北收藏家的良好精神风貌,对促进全省收藏事业繁荣,促进河北收藏家进一步提升收藏水平,促进河北收藏家树立高远的收藏理念,都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这次展览包含古代艺术品和现当代艺术品两大内容。重点展出了活跃在河北收藏领域的精英收藏家的代表性收藏品。展品涵盖陶瓷、铜器、玉器、钱币、书画、集邮、革命文献、徽章等多个方面。展出的藏品基本上是收藏家们遴选出来的珍品,其蕴含的文化价值、观赏价值、研究价值都非常高。

  本次“2024首届河北收藏大展”主要有五大特点:一是主旋律突出。本次收藏大展旨在让那些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的精美艺术品、革命文献等走出楼堂馆所,走出保险箱,贴近百姓,融进群众生活,让广大收藏家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充分展现河北收藏群体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的良好精神风貌。二是展品档次高。比如瓷器中有霁蓝釉双兽耳罐、郎窑红釉锥把瓶多件亮眼的官窑精品,还有热度较高的一束莲纹匜元青花等精品。三是覆盖面广。首先是展品时间跨度长。从春秋时期的文物到当代的艺术精品,都有代表性展品;其次是展品的种类丰富。涉及瓷器、铜器、玉器、书画、钱币、文献、徽章、邮票等多个类别;再次是群众参与度高。很多优秀收藏家积极参与,精心挑选展品,那份执着与热情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重在丰富群众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四是河北特色鲜明。比如,展品中反映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的系列珍贵史料、反映石家庄纺织工业发展史的系列徽章,展现中山国历史的钱币等等。五是名家名作众多。

  “2024首届河北收藏大展”是一次相对集中展示河北收藏家良好精神风貌,体现河北收藏家较高收藏水平的一次综合盘点。这次展览,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河北收藏家学习先进的收藏文化理念,带动广大收藏家加强收藏文化研究,增强精品收藏意识,提高收藏水平。据悉,本次展览将于2024年4月6日结束。

关键词:河北,收藏大展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