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长嘴壶“龙行十八式”:茶文化中的独特技艺

2018-12-13 15:56:44 作者:岳依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王磊摄

  手持嘴长一米有余的铜壶,四川长嘴壶艺术知名表演者徐伟翻转腾挪、提壶把盏,准确地将水注入杯盏中。他的动作龙行云动,令人目不暇接。

  12日,徐伟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表演了茶技中的“龙行十八式”。据悉,这是北宋高僧禅惠大师在蒙顶山结庐清修时所创。“龙行十八式”融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于一炉,让人在茶技表演中体验中华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今年31岁的徐伟从15岁开始学习“龙行十八式”,到今天,他已经拿着长嘴铜壶走过了16年时光。徐伟告诉记者,“龙行十八式”动作繁复有力,对表演者的体力要求非常高,自己刚学艺时,每天都需要进行跑步、俯卧撑等高强度训练。“我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想将这套表演传播到更多地方。”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王磊摄

  徐伟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在成都登台表演时,双腿都在打颤。“表演结束后,看着台下的观众都为我鼓掌,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如今,徐伟已经到德国、意大利、波兰、捷克、新加坡等国家进行了20余次表演。他告诉记者,外国友人对中国茶文化都充满了好奇心,每次表演都能收获不错的效果。最近,徐伟去海外表演前还会提前准备好茶叶,让外国观众不仅能够看到茶技表演,也能品尝中国茶饮的浓郁醇香。

  徐伟告诉记者,中国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自己掌握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仍觉得有责任将“龙行十八式”推广出去。不过,谈及“龙行十八式”的发展现状,徐伟坦言自己有些担忧。“虽然现在学习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多,却很少能有人将其当作终生事业来坚守。”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王磊摄

  “龙行十八式”的推广之路走得不容易,但徐伟相信,坚持肯定能够带来意外的收获。他表示,自己到目前为止已经教导过近60余名学生,未来还会继续努力,让中国茶香飘向更远的地方。(完)

关键词:茶文化,技艺,长嘴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