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木旋入驻广宗电商中心

2020-04-19 00:0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4月17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木旋产品入驻广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这次入驻缘自前几天的一场直播。4月15日,广宗电商中心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广宗区域公共品牌产品推广会,同时借助电商平台,进行直播活动,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国平走进直播间,与两位主播共同宣传和推介广宗本地优质农副产品。

  在当天4个小时的直播中,两位主播不仅为粉丝们介绍了多款广宗美食特产、可口零食小吃,还介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宗柳编,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还有很重要的传承意义。

  就是这场直播,让生产手工木旋产品的企业河北雪韵木制家具有限公司了解到了电商中心,并取得联系。两天后,以企业入驻的形式,与中心达成合作。

  河北雪韵木制家具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广宗县,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企业。主要生产、定制和批发各种实木家具、厨房用具、按摩小件及各种实木用品。目前,公司创建的品牌有“雪韵”,“树妮”。主要销售渠道以网络销售为主,以实体店为辅。

  产品种类多样,选材精致,做工精细,健康环保,大部分由匠人纯手工打磨而成。企业员工22人,大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企业,员工物质条件并不富裕,但始终积极、乐观、向上,对生活充满希望,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百年非遗技艺。

  木旋工艺以旋床为基础,以木材为载体,通过手工技术加工,将木坯旋削成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看似流程简单,但工序精细,最讲究的就是尺寸精确、一丝不苟。这门手艺要凭悟性和长期的体会、练习才能掌握,如同其它艺术创作,每件制品都是在艺人的感悟与创意下形成,这就是传统工艺中的瑰宝。

  目前,整个广宗县掌握纯手工木旋工艺的手艺人已经不足5人了,并且没有接班人。拯救这项传统手艺,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广宗电商中心将为木旋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打造献策助力,并为其对接更多线上销售渠道。

  电商中心一直以来都在寻找需要帮助的企业,通过直播的机缘,与雪韵木制家具达成合作后,更加坚定了未来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活动的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直播。

关键词:广宗,电商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木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