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鹿泉区:打出“保市场主体”疏堵结合“组合拳”

2020-04-24 15:50:18 作者:徐清铭 王凯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王凯)近日,为了确保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石家庄市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担责在肩,融监管于服务之中,打出疏堵结合“组合拳”,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细化指导帮扶措施、全面下沉执法力量等方式,接“断点”、解“难点”、通“堵点”、查“痛点”,力争在“保市场主体”大考中交出鹿泉市场监管优秀答卷。

  该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接通“断点”,共搭合作平台,助力小微企业引“金融活水”纾融资困境。联合建设银行鹿泉支行启动“抗疫情,助复工”银企对接活动,助力小微企业与银行建立沟通合作平台,最大程度发挥合作优势,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4月23日,涉及30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融资支持,累计贷款4000万元,另有10家企业共计800万元贷款正在办理中,极大程度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助推实体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便民措施,回应企业诉求,实现“企业少跑路,人员零接触”。王凯 供图

  该局积极转变业务办理方式,由“线下”转移到“线上”,有效解决了“难点”问题,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便民措施,回应企业诉求,实现“企业少跑路,人员零接触”。对重点企业、市场领域进行现场服务和指导,有序推动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明确要求企业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和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商超、市场、餐饮单位等开业期间必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并明码标价,严禁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得现场活禽宰杀。  

  通过强化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尽享优质服务,有效疏通各项“堵点”。积极梳理国家及地方出台的各项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通过电话、微信群和QQ群等渠道发布,加强政策的宣讲和操作辅导,并安排专人做好有关政策的解释解答工作,切实优惠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同时,结合“双问计”活动,对市场主体反映较多的口罩等防护用品短缺、房租压力大、用工成本高、原材料短缺或成本高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惠企政策落地。

该局开展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严厉打击违法失信行为。王凯 供图

  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同时,紧查“痛点”,将全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以食品药品、餐饮服务、特种设备、农资产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囤积居奇等各类违法失信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畅通消费维权通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不间断值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食品、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等各类案件29起。受理各类投诉举报914起,解决914起。其中,1起通过网络销售不合格口罩的投诉,经查实,依法查扣涉案口罩480个、过滤片600个,罚款8万元,有力打击了违法失信行为,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  

关键词:鹿泉区,市场监管局,组合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