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微视频|小泥人 大梦想

2020-06-15 09:40:38 作者:闫思宇 张艺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张艺萌)“我不是为了挣钱,就想做一个真正有高度、有价值的艺术品。”说这话时,胡冰雪眼里带光。

  1987年出生的胡冰雪是一名手工泥塑艺人,这个需要耐心的职业让他拥有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沉稳。

  胡冰雪正在制作泥塑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在胡冰雪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他的定韵坊工作室。过道里、工作桌上到处都摆满了微缩版的小泥人,有的颜色鲜亮,神态活灵活现,眉目宜喜宜嗔;有的还未上色,甚至四肢还不“健全”。胡冰雪一边提醒记者小心脚下,一边介绍“这些都是没事拿来练手玩的。”

  小心翼翼地跨过这些小人儿,记者来到了工作室最里面的一个屋子,屋子靠墙的位置有个长桌,桌子上摆着一个1.2米*2.4米的板子。胡冰雪指着上面满满当当的300多个灰色小泥人儿说:“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清明上河图》。”

  这块板子上的泥塑,按工作量计算,大概是整个《清明上河图》的九分之一,却足足花费了胡冰雪团队四个人大半年的时间。

  胡冰雪与团队制作的微缩版《清明上河图》局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四年前,胡冰雪在创建定韵坊的时候,就悄悄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做全国首个彩塑版《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的文化价值和创作水准极高,很多不同领域的艺术家都以这幅作品为原型进行创作,我们也想试试。”

   从彩塑创作的角度来说,没有图纸指引,再热切的梦想也没有土壤孕育。“网上找的图要么是局部的,要么清晰度不够,”没有《清明上河图》原图,成了胡冰雪遇到的第一道坎儿。

  “去年偶然接到一个订单,说要做一个彩塑版《清明上河图》的局部,顾客刚好有这个原图,就是这么巧。”机缘巧合之下,胡冰雪开始了他的造梦计划。  

  胡冰雪正在制作泥塑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真到了上手开始做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好多预料不到的问题。”胡冰雪告诉记者,《清明上河图》是一张具有透视视角的作品,图片上的人或建筑均呈现近大远小的规律,而微缩版的清明上河图是立体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原图长528.7厘米、宽25厘米,是一副很长很窄的作品,如果根据透视还原成立体的,宽度要加很多,甚至接近正方形。”

  为了避免成品尺寸过大,胡冰雪只能做艺术化的处理,舍弃部分远景的制作,最终成品将以长16米、宽1.2米的尺寸呈现。

   “很多人会觉得,做彩塑,不就是照猫画虎模仿图纸来制作吗?其实还真不是!”胡冰雪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画中某个建筑也许只露出了一个小角,但是做成彩塑的话,就需要查阅各种历史资料,去考证、想象、还原那个小角的下面有着怎样的洞天。”

  胡冰雪的彩塑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其实,花费三四年的时间,去制作这样一个作品,从收益上来说并不划算。”创建定韵坊四年来,胡冰雪已经打开了网络销售渠道,销售额达到150万元。虽然每个月的电商订单“接到手软”,但胡冰雪从做彩塑的第一天起,就不单纯是为了挣钱。“从四年前开店到现在,我做了四千多个微缩人偶,一直在完成顾客的订单,没时间做点真正想做的事。”

  为什么要做彩塑版《清明上河图》?胡冰雪心里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彩塑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如果彩塑版的《清明上河图》在河北正定制作出来,对于这个地区的彩塑文化传承发展有很大的益处。我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关键词:泥塑,正定,清明上河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