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郑德东:有趣又好品的文创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2020-06-22 09:29:51 作者:郝艳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宣传海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供图

  长城网讯(郝艳红)日前,“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在火热征集作品中,作为大赛重点活动之一的“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系列活动,也将通过网络媒体向全世界人民讲述河北的文化故事。

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郑德东。郝艳红 摄

  郑德东,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柏林艺术大学(UDK)建筑学博士,后师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齐康院士基于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方向进行合作博士后研究,现就职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2018年《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编委会成员,2020年南京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库城市雕塑部类评审专家。他也是第1期“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城市有风景 匠造好文创主题活动重要嘉宾。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好声音”。

  “河北地域辽阔,历史文物古迹和知名人物众多,这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建立了很好的先决条件。”说起文创产业发展,郑德东才思泉涌,如数家珍。

  在他看来,文化创意可以涉及很多的行业,不管是工业、农业还是科技领域,都可以注入文化的元素。文化产业可以是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创意的结合,让设计出来的作品有趣又好品,以生活用品或艺术品的模式走进大众,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既好看实用,又变相的传播了某种地域文化,让生活品质和精神层面都得到了提升。

  “比如常山赵子龙、燕人张翼德都是很有趣的历史人物,无论他们的事迹还是人物形象都有鲜明的个性,喜欢他们的人也很多,像这样的创意灵感来源河北各地都有,这就可以开发出一系列的文创产品。但如何利用并打造好这些河北地域‘IP’非常重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塑造才能让文创产品走得更远,留的更持久,粉丝也会越来越多。”他说。

  他非常看好雄安新区的文创产业发展,还参与编制了《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他认为,城市就好比一个家庭,每一座建筑都是家具,家具是塑造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城市魅力的关键要素,也代表着主人的生活品味和气质,雄安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就如同艺术家在看一张白纸,可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和创意构思。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雄安必将是所有有志青年筑梦之城,连续两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成功举办,也给雄安增添了更多的文创元素,用设计力赋能“未来之城”,让他都对这个城市充满期待。

  在谈及如何把河北的文创新理念推广出去,如何更好地将创意“秀”出来时,郑德东说:“文创设计大赛就像是投向人群中的一个火花,一旦将民间的创意灵感火种引燃,必将形成熊熊辽源之势,激发城市的青春活力,不再是‘千城一面’,可以让年轻人对这个城市更有归属感,被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吸引,‘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不仅仅是普及了河北的传统文化,而是呼唤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把自己对这个城市的感情和文化理解都诠释到作品之中,并主动用自己的智慧参与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有趣又有品的创意,可以让一个城市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更多嘉宾精彩内容也即将在后续直播活动中呈现,让我们一起关注。

关键词:郑德东,文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