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不错一寸”的张衍朝:像疼爱孩子一般珍视产品

2020-07-20 11:13:56 作者:信贺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张衍朝在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上领奖拍照。    中钢邢机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出现在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上的张衍朝,身着一套浅灰色工作服,憨厚朴实的面庞充满青春气息。

  “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视每一件产品。”已多项荣誉加身的他,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采访镜头,却一如既往喜欢用这个简短比喻表达自己对精车加工质量控制的严谨态度。

  年仅34岁的张衍朝,是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二分厂一车间精车班班长,连续10年保持产品一级品率100%,质量事故为零;先后取得创新成果40余项,创效1000多万元。

  不菲成绩源自他一直以来严谨、专注的工作态度。

在车间认真工作的张衍朝。   中钢邢机 供图

  “精车加工的关键在于精准,尺寸把控不容一点儿闪失,错一寸都不行。”张衍朝说,从业12年以来,他心里时时刻刻惦记着一件事:一根用来加工轧辊的精钢毛坯重十来吨,价值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加工时出一点差错就会致废。

  对每一名精车加工一线操作工人来说,一件产品的造价太大,必须千方百计保证成品率。张衍朝给自己定下的标准是不让一件废品从自己手里产生。

  不出废品,不只是对自身工作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同事辛勤劳动的尊重。张衍朝介绍,锻造一根轧辊要历经多道工序,待精车加工完毕,才基本完工。这期间,需要同一工序及不同工序间的相互协作,而对一个班组团队来说,整体质量管控是一道难题。

  如何让“单兵作战”更好融入“团队出击”的统一标准里来?对此,张衍朝凭借自身工作经验,独创了“一准备、二确认、三校核、四一致、五必须”的“五步工作法”,使加工者形成程序化、标准化的操作动作,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

  “先细分、再归类、再细化完善,前前后后用了近3个月时间。”回忆“五步工作法”的形成过程,张衍朝表示,在详细分析每个加工环节质量控制要求和管理标准的基础上,他先采用“鱼骨图”分析法将质量管控过程细分为23个节点,又归类形成“五步工作法”,最后对每一步作业标准内容及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

  2016年4月,中钢邢机以“质量零缺陷管理班组创建”劳动竞赛活动为主题,在全厂开展了“五步工作法”推进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张衍朝所在班组实现了8人作业操作失误零记录、质量事故零记录,一次交检率99.3%,一级品率96%的优异成绩,班组整体台时、质量指标在精车工序连续4个月排名第一。

  随后,其他班组奔着提升质量管控水平的目标,相继延伸出“三三四四工作法”等一批新的质量管控方法……

车间背景下,张衍朝的脸上充满青年朝气。    中钢邢机 供图

  “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车床车削中心孔技术,目前处于技术完善阶段。”张衍朝介绍,相较铰孔,车削中心孔加工操作更简单,产品外表更美观、质量更优越。

  从无到有,再到进一步完善技术,谋划增加小型刀具,车床车削中心孔技术的研发过程,正是张衍朝一贯精益求精工作姿态的缩影。

  在加工一种典型细长轴工件时,张衍朝发现,“这种产品的最大加工难度在于受工件形状等因素影响,容易引起震颤问题,造成工件在加工后期变形致废。”针对震颤难题,他自行设计制作了专用刀台,并创新采用特制刀具改变工件与刀具切削受力角度,杜绝了工件震颤和跑刀问题的发生,顺利完成了该项产品的加工任务。

  而后,张衍朝将此经验推广至某出口产品上,还进一步拓宽加工思路,创新采用了机床卡盘翻转装卡、中心架辅助支撑、水平仪辅助加工的操作方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且质量精度完全符合工艺要求。

  千锤百炼方能淬炼成钢。张衍朝正是在一次次迎难而上、追求创新的道路上,练就了一身本领。 

关键词:大工匠,中钢邢钢,精益求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