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匠心实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20 11:13:56 作者:路素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路素英)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面对复杂形势,迎难而上危中寻机,以工匠精神及有力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三大任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上半年,该集团原煤产量、营业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16%和2.88%。

  该公司立足优势,突出重点,大力推进煤炭、新能源、建筑施工、食品医药及现代服务等产业板块,以纲带目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山西两矿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优势,优化生产组织,加强成本管控,煤炭板块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比计划增加3150万元,同比增46万元,其中老母坡煤业、金谷煤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和1.91亿元。建筑板块围绕国家新基建方向,强基础,补短板,深度谋划管理提升、资质升级、市场拓展和对外合作等内容,扩大品牌影响力,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2%,利润同比增长率124.8%。在其它产业板块克服疫情和原料成本高企等多重压力,紧抓市场商机,均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

  邢矿集团把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作为项目建设研究的主要方向,建立完善重点项目调度例会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分析解决项目推进中有关问题,靶向施策,加快项目建设。新疆邢美塔什店矿实现了主副井贯通,原煤仓、联合建筑及办公楼主体完成了80%以上;金牛阳光苑49栋高层住宅楼实现封顶。占地约72亩、建18条生产线的半干面项目初步完成设计工作,此项目可带动和盘活食品、制药资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化内部改革,实施机构机制、薪酬考核、模拟法人制等13项改革制度,激活发展动能。目前,该公司机关改革顺利完成,将31个职能部室压缩优化为15个,进一步明确职责,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引入民营企业,加快金兴制药公司、金牛食品公司混改工作,金兴制药已于6月5日成功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全面铺开“制药+保健”产品策略,迈出了新领域销售的第一步。

  按照冀中能源集团关于工程建设同质资源整合工作推进方案的有关安排、分工及要求,邢矿集团认真研究部署推进工程建设同质资源整合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多次与中建八局等大型建筑行业央企、国企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了解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本集团工程公司和中煤四处两个单位,围绕企业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提质增效措施,积极探索实践“特区式管理”“项目模拟法人制”,为工程建设同质资源整合增效和做大做强工程建设板块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全面梳理产业结构,探索进行同业、同质资源整合,着力解决机械制造、材料加工、现代服务等产业小而散问题,发挥规模效应,实现升级发展。

关键词: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