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非遗传承人“桃花姑”付香彩:坚守食物本来的味道 手工酿造白山药桃花饼

2020-09-02 15:5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白山药种植历史悠久

  在离安平县城东部1公里的城关镇和滹沱河故道旁交汇处,有一个小村庄,名曰南关村。据《安平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始建于春秋时期,是战国时期归中山国管辖,后归赵国,赵始于此筑安平邑,因城邑北毗邻滹沱河主河道、在西汉、东汉,魏、晋、隋和盛唐时期商贾来往穿梭频繁、相传唐武宗时宰相李德裕曾在此建立桃园和白山药种植园,就设立在东关村,又因种植园位于西两洼的西面,因水系发达水灌溉充沛,在东关村周围的,桃树成行。白山药遍地,是白山药种植的上佳地方。衡水安平县非遗项目——白山药桃花饼第三代制做技艺的传承人、人称“桃花姑”第三代传人付香彩就出生在这个村庄。

  三代创成传统技艺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付香彩的爷爷付振国出生在大户人家,祖籍为(直隶省安平县城关镇东关村),1937年(民国26年)付香彩的父亲付全力出生。1923年(民国14年)付香彩的爷爷付振国、奶奶马宽月南下苏州投亲学艺,在苏州那边学习南点制作工艺、10年后回乡经商,在安平县,衡水县开设点心铺,采用当地白山药、白芸豆、桃花、黄油、咸蛋黄粉、和优质小麦粉等原材料秘制,因经营有方,白山药桃花饼铺办的红红火火。1937年后(民国30年前后)抗战爆发,当时国内经济吃紧,为维持生意,付振国将安平县当地特产高粱和白山药、桃花结合粗粮细作,做成具有乡土特色的经济白山药桃花饼。

  之后,付振国便把白山药桃花饼的手艺传给了付香彩的父亲付全力。1970年付全力的女儿付香彩出生,从小付香彩就聪明好学活泼好动,把家里的白山药桃花饼和水果与同学交换书本文具。付全力看出了小女儿的经商头脑,于是便把白山药桃花饼的手艺传给了她。通过口传心授,代代相传,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白山药桃花饼。

  引领农民奔小康事业

  白山药主要适宜在沙性土壤生长,要求砂性土在1米以上,河北省有多条河流经过形成的冲积平原和河流故道,温湿度符合白山药的生长需求,为白山药生长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主要分布在白山药适生区滹沱河沿岸(安平县段、),适宜栽培面积6万亩,目前已发展面积5万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健饮食结构的改善,白山药作为一种美食保健佳蔬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每到收获季节,都会有来自全国的客商到白山药市场收购,近两年价格较好,每公斤在6-8元,甚至更高,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亩收益在1万元以上,给农民带来丰厚的收入,生活人均收入直线上升,其产品也已畅销广东、新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山药切片、光条等加工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欧洲各国,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机器化的量产代替了手工劳动。使得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花时间花精力去从事传统手工劳作,嫌弃人工成本太高。但是很多传统的手工艺是无法用冰冷的机器去代替的。白山药桃花饼与市面上的普通糕点相比,除了有秘制的白山药配方外,更多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工匠传承精神。一辈子专一做一件事情。

  与现代化的机器相比较手工制造更多了一份人情味和老一辈人对于食物本味的一份坚持。手工酿造的意义在于一份传承的精神。勤劳的手工酿造者对于白山药桃花饼有着自己独有的那份执着。

  2018年2月她们参加了衡水市农产品展销会,她们的产品得到了很多家乡人民的喜爱和认可。

  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让付香彩满足,其实在付香彩的心理一直都有一个公益梦。公益说起来容易,但是要真正做起来还是有困难的,但是在付香彩的心理早有打算。

  2019年端午节一大早,付香彩带着白山药桃花饼等糕点去敬老院看望一些三无老人,满满的都是美好祝福。当敬老院的老人们看到这热心善良的人给她们带来了节日礼物,笑的都合不拢嘴。看着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付香彩觉得内心有着小小的成就感,她希望通过自己和家人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家庭加入到公益行动的队伍中。让爱心壮大,这就是付香彩的目标。付香彩也在组建自己的公益组织,目前她已经联系了10多家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起参与进来。她们还曾多次在社区举办付香彩培训班,帮助失业农民下岗再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传统的民间技艺也是灿烂的文化长河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付香彩将传统的民间技艺——白山药桃花饼,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并将其发扬传承。她们做公益的善举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通讯员 付兰平 赵欢 尹加)

关键词:非遗传承人,付香彩,食物,味道,白山药桃花饼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