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农家火盆”燃旺脱贫信心

2020-10-29 17:03:46 作者:赵娇莹 马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实物:农家火盆

  故事: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踩着皑皑白雪,走进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困难群众顾宝青家,盘腿坐在炕上,围着火盆详细询问乡亲一年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在总书记的关怀下,骆驼湾村大力发展旅游业,早已实现整村脱贫。从当时人均年收入仅有950元的特困村,到2019年超过13000元,这些年,骆驼湾村村民的脱贫信心,就像当年给总书记取暖的火盆,越燃越旺。

  讲述者: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 顾宝青

  我是顾宝青,骆驼湾村村民。2012年总书记来我们村慰问的时候,第一个来的我家,这个火盆就是那时候我搬给总书记取暖用的。

  我记得特别清楚,总书记来的那天是12月30号,前一天刚下过雪,山里特别冷。我看到总书记的时候,特别感动,他不怕风不怕雨,大冬天的往山沟里跑,这都是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我们一边烤火一边唠家常,他问我家里几口人,生活怎么样,一个月有多少收入,跟我们可亲了,这么大的领导没一点架子,让我心里也暖乎乎的。

顾宝青不时擦拭火盆。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这个火盆,当年家家户户都有,冬天全指着它取暖了。但这些年,托总书记的福,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家生活条件都变好了,房盖好了路也修好了,取暖也不用只靠火盆了,空调、电暖气,还有我家现在用的空气源热泵,都是又干净又暖和,所以这火盆也快成“古董”了。

顾宝青和火盆。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但这火盆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可以说它见证着我们家从贫困到小康的变化。总书记来那会儿,我们虽然饿不着但也不富裕,也就买点土豆、玉米填饱肚子,现在村里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大家上班的上班,创业的创业,早早脱了贫,不愁吃不愁穿的。我也到旅游公司上班了,打扫村里路上的卫生,每个月能领两千一,比过去一年挣得都多,一年到头各种收入有六七万,手头宽裕多了,这都是总书记带给我们的幸福。

顾宝青在新家院里侍弄花草。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现在我没事儿就到这儿来,擦擦火盆,不让它落灰,有时候还跟游客讲讲总书记来时候的场景。那年燃得旺旺的火盆,就像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大家伙都特想跟总书记说:“总书记您放心,我们现在过得特别好,大家都很想念您,希望您能再回来看看。”

关键词:骆驼湾,火盆,老物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