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选课平稳顺利 班级特色突出 —记2019级高二选课走班

2020-11-10 17:02:17 作者:樊雪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高考“强势来袭”,选课走班势在必行,本学期开学初,教学处对2019级高二进行了选课走班的分班调整。

  此次高二选课走班,在教学副校长蔡青海和教学主任王月平的宏观指导下,具体由高二的教学副主任樊雪静、年级主任任亚丽和高二班主任、任课老师负责。前后经过三周的时间,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班,平稳、顺利完成了选课工作。本次选课分四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樊主任和班主任们一起研究适合年级学生特点的选课组合类型,结合蔡校长对2018级学生作动员时的课件内容,挑选出适合学生生涯发展的五种组合套餐,分班级对学生做宣传。

  第二阶段,收集整合。

  组织学生根据个人和家长意愿进行6选3选课,通过填写调查表,收集选课数据,年级里统一进行汇总筛选,最终形成学生的选课结果的统计分析。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又针对不适合的选课组合和盲目跟风不适合自己特点的组合对个别学生做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力争做到选课强强组合。

  第三阶段,摸底考试

  经历了一个疫情阶段的居家学习,为掌握学生真实的成绩,高二年级决定进行一次线下的摸底考试,老师们慎重组卷,组织考试,认真阅卷,登统成绩,为选课走班提供成绩依据。

  第四阶段,特色分班

  根据学生的选课结果,选择了中走班的走班的模式,将三门或两门选课结果相同的学生组合成行政班,其他科目或学生走班教学。1、2班为“物化”组合班,地理、政治走班,3班是史政生组合,历史、政治走班,4、5、6班是史地政组合又分为三个特色班型:体育和健美操及文科普通、美术和文科重点班,这样既有利于老师们有侧重的组织教学,也有利于学生们文化及专业课的学习。

  分班方案制定之后,樊雪静副主任组织了高二年级教师会,会议由樊雪静主任主讲,年级主任任老师主持,蔡青海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樊主任以“初心依然,耕耘快乐”为主题,全面给老师们汇报了此次分班及考试情况,使每个人都对这次分班有明确的认识,同时结合高二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旨在提升教师教学责任感,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高二选课平稳顺利进行,为长远备战高考,近期备战学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