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董淑玲:50年大爱“扛”起幸福之家

2020-11-17 15:17:26 作者:代晴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董淑玲用爱“扛”起一个家。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摄

 长城网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她的付出温暖了一家人,她的事迹感动了一座城。沧州市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一分区前庄大队72岁董淑玲结婚近50年,侍奉瘫痪多病的婆婆,给无父疼母爱的侄子当“妈妈”,14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丈夫,用大爱“扛”出了一个幸福的家。如今,孩子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丈夫也能拄着拐走路了,董淑玲笑着说:“孩子们生活好了,我们也都有养老金,苦日子过去了!”

  侍奉瘫痪婆婆不比不靠,那叫一个“疼”    

  董淑玲朴实善良,吃了大半辈子苦,身子骨依然硬朗。乡亲们只要一提起她,个个都挑大拇指,“淑玲身子骨好,是自己这么多年心好疼人修来的呀!”    

  50年前,董淑玲与赵红旗喜结连理。赵红旗排行老大,有两个弟弟。进婆家门几十年,董淑玲一直没有分家。刚过门时,婆婆身体不好,两个小叔子未成年,董淑玲照顾着婆婆,承担着整个大家庭的家务,还要和丈夫打理好30来亩地。每到冬天,董淑玲和丈夫就去大洼里收割芦苇,再做成芦苇帘去卖,贴补家用。    

  赵红旗兄弟三人,但公婆就喜欢跟着大儿子一起生活。董淑玲便依着公婆的心愿,从不和两个妯娌比靠,全力照顾两位老人。婆婆50多岁时患上脑栓塞、小脑萎缩,后来瘫痪在床。婆婆瘫痪的6年里,董淑玲天天和婆婆睡在一个土炕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她总把婆婆爱吃的水果和糕点放在床前,做婆婆喜欢吃的饭食,按摩、洗头、剪发、擦身体、洗衣服……还给婆婆讲讲外面的事儿解闷。不知多少次,婆婆双手捧着董淑玲的手,含泪说:“玲啊,我有你这样的好儿媳,是福分啊!现在瘫了,给你添了多少麻烦啊!”董淑玲总是耐心安慰婆婆:“妈,谁没有老的时候啊!看到您这样,我心疼,就想好好伺候您,让您舒舒服服的。”

  用爱温暖全家人的董淑玲。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摄

  侄子失去父母之爱,大妈爱侄儿胜亲儿    

  赵红旗的三弟年轻时出了车祸,不幸身亡,当时儿子赵旺只有4岁。赵旺6岁时,母亲改嫁了。看着失去父母之爱的赵旺,董淑玲心里甭提多难受了,“旺啊,以后你就跟着大妈,大妈疼你……”    

  从那以后,董淑玲既照顾婆婆,又疼养着侄子。她让侄子和自己在一屋睡,让儿子去奶奶屋睡。“不能让别人看不起孩子,我一定要宠着旺儿,给他更多的爱。”平日里,董淑玲把侄子当成自己的小儿子,给侄子的爱比儿子多。侄子比儿子小两岁,好吃的东西多给侄子,零花钱多给侄子,什么东西都是侄子的多。在赵旺心中,大妈就是自己的亲妈。    

  赵红旗和董淑玲把侄子和儿子拉扯大,给他们盖了新房、娶了媳妇。赵旺的媳妇一过门就管董淑玲喊妈,婆媳关系特别好,从没红过脸。赵旺媳妇和董淑玲住在一起,在家里带两个孩子,她总是把饭做好了等着婆婆下地回来吃上热乎饭。给婆婆买衣服,买食品,哄婆婆开心。董淑玲的两个儿媳妇都特别好,不约而同地传承着婆婆的孝道。

  董淑玲精心照顾老伴。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摄

  丈夫脑干出血瘫痪,14年照顾创造奇迹    

  董淑玲经历的事儿太多了。2005年冬,婆婆过世;2006年秋,丈夫收庄稼时突发脑出血晕倒,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瘫痪在床,说话吐字不清了。从每天的洗洗涮涮,到打理好里里外外,再到为丈夫做康复锻炼,一米六的董淑玲伺候近一米八的丈夫谈何容易……董淑玲盼着丈夫能好起来,多累多苦也坚持帮丈夫做康复锻炼。有一次,她把丈夫移到床边,想用自己的身体撑着丈夫练习走路。一不留神,夫妻二人摔倒在地。董淑玲忍着疼痛赶紧爬起来去扶丈夫,可丈夫的右腿无力,身体僵硬,怎么扶也扶不起来。既心疼,又心酸,那一刻,无助的董淑玲落泪了。丈夫的大胯摔坏了,住进了医院,安上了夹板。董淑玲没黑没白精心伺候,丈夫说话根本听不清,但她能看懂丈夫的肢体语言。    

  家里的顶梁柱瘫痪在床,让董淑玲非常累。2008年春节刚过,患有肺病和小脑萎缩的公公也瘫痪了。刚开始,公公由董淑玲伺候,后来和赵红旗的二弟赵红志轮流伺候。公公在自己家生活了这么多年,轮到小叔子家,董淑玲却睡不踏实了。“公公在身边习惯了,再去二伯伯家,我还惦记着。”董淑玲说。为公公和丈夫理发,伺候他们吃喝,洗洗晒晒,给他们按摩,董淑玲每天都起得很早,睡得很晚,直到公公离开人世。    

  董淑玲伺候丈夫14年了,爱和付出换来了丈夫病情的好转,赵红旗能自己拄着拐杖慢慢走路了。看着丈夫蹒跚的背影,董淑玲笑得格外甜。    

  如今,董淑玲的大儿子和儿媳在城里工作和生活,侄子赵旺当司机,侄媳妇做起了小生意,两个孩子都买了楼房,他和丈夫每个月有5000多元养老金,全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村民们说:“淑玲心好,疼人,一辈子不容易,老来还有一副好身子骨,这是好人有好报啊!”董淑玲又笑了,“大半辈子我是吃了许多苦,但一家人只要把相互疼爱放在第一位,苦日子总会甜起来!”

关键词:好媳妇,黄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