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工匠

锔瓷匠人的2020: 趟出“瓷”旧迎新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11-23 10:34:15

  2020年,对于锔瓷匠人李军航来说,尤为不平凡。

  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刚步入正轨的工作室几乎陷入停滞,原定到外地学习交流的行程一拖再拖,计划的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也取消了。新华网王立鹏摄

  李军航想办法打破困境。他开通网上授课,在线与学员交流,效果确实不如当面好,但也还算可以;他通过网络积极联络客户,推出优惠活动,让工作室得以运转下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工作室的活儿越来越多,到后来都忙活不过来了,这让他很是意外。“有种厚积薄发的感觉,多亏那段时间没有浪费。”李军航说。

  从业20余载,李军航每天做的事就是摆弄那些破损的瓷器。“争取能从它们身上琢磨出点新花样儿来。”他认为,一名合格的锔瓷匠人,不仅要赋予破损的瓷器新生命,更应该让它们充满艺术气息。

  刚开始从业的几年,李军航主要考虑如何修理得更牢固,“修得真结实”是他最希望得到的褒奖。后来,他更多地在一些细节美观度上下功夫。“这些锔钉是经过我艺术加工的。”李军航拿起自己“设计”的作品介绍说。

  在李军航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修复过的瓷器摆满了展台。

  “这茶壶上面镶嵌的是荷叶、茶杯上镶嵌的是小鸟儿,那个花瓶上镶嵌的是风景画。”在李军航的“笔”下,花鸟鱼虫、人物山水等都被“画”在了瓷器上。修复后的瓷器线条圆润,充满灵动。

  李军航对刻瓷和石雕亦有研究。现在,他将三种技艺融合在一起,使得瓷器修复不再局限于锔钉一种形式,更具匠心之美。

  瓷器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深受国人喜爱。对于瓷器收藏者来说,一旦有藏品破损,便心痛不已,锔瓷这门技艺便应运而生。因此,锔瓷修复的不仅是碎裂的物品,更是人们的惜物之心。

  既有创新,也要有传承。李军航开门收弟子传授技艺,经常参加非遗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同时,他还积极搜寻前人修复过的老旧瓷器。他认为,这些经过修复的瓷器是锔瓷技艺发展水平的见证,应该保存下来。

  在过去,一些手艺人把锔瓷工具看得像生命一样重要。李军航说:“这些老物件都是我这么多年慢慢收集来的,记录了锔瓷这项技艺发展的历程。”说完,他便现场演示起了传统的锔瓷方式。

  操作老式锔瓷工具,李军航手法相当娴熟。

  要做到严丝合缝、“滴水不漏”,锔瓷的每道工序都得小心翼翼。

  “锔盆锔碗锔大缸!”锔瓷承载了太多的时代印记,对于李军航来说,狭长的小巷里,锔瓷匠挑着锔瓷挑子沿街叫卖的吆喝声仿佛仍在回响,“锔瓷技艺积淀着岁月的沧桑,同时作为传承情感与技艺的纽带,应该不断向前、发扬光大。”

关键词:匠人,锔瓷,创新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