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大红酸枝(交趾黄檀)圈椅沙发8件套

2020-12-07 15:34:2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圈椅沙发主要以明式的有束腰卷草纹圈椅为主要元素,扶手与鹅脖相连,前后腿一木连坐,牙板上雕刻卷草纹,清晰大方,座板与边框采用攒边打槽装板的方式,将座板与边抹牢固的榫接在一起,同时用穿戴采取燕尾榫的榫接方式,进行更加牢固的支撑,保证面板的平整与稳定,同时将其拉长变为沙发三人位,整体器型外观优雅,器型柔美,将明式家具的元素完美的融入到沙发上。

  沙发这个器型是在民国时期流入中国,沙发就是“sofa”的音译,随着生活格局与习惯的不断改变中,沙发逐渐变为家里的主要家具。

  沙发的单人位器型为有束腰卷草纹圈椅的改良款,座面放低,使人在就坐的时候自然地伸展双腿,同时上身会不自觉的向后靠到沙发背面,全身是自然伸展的状态,达到久坐不累的效果。虽然坐在上面会有一种随意的状态,但是看上去会显得很庄重,是谓“舒适而不失典雅,随意而不失庄严”。

  沙发采用老挝的交趾黄檀满彻打造,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老红木,酸枝,为明清时期三大贡木之一(另外两个为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小叶紫檀(学名:檀香紫檀)),红木这个称谓原先是单指这一种材质,这种材质自明清以来,逐渐替代了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被宫廷大量使用,其颜色大多为深红色或紫红色,新切面有酸香味,木质坚硬,木性较高,结构细腻,棕眼紧致,纹理质朴而美观,呦黑色或深褐色直丝状的纹路。到现在,大红酸枝面临出口的限制与原材料的持续涨价,其珍贵程度以不亚于小叶紫檀。

  这套沙发以榫卯为连接方法,不采用金属连接件进行连接,其中采用楔钉榫、挂肩榫,攒边打槽装板,穿带燕尾榫连接,榫卯连接部分截面光滑,棱角锋利,连接密实,腿部做到四腿八挓,四条腿向八个方向伸展,使得家具结构更加稳定。

关键词:缘上好,红木,家具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