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唤醒农产品“品牌力量”

2021-03-10 15:09:00 作者:董丽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近几年来,营子镇政府积极发展桑葚产业,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深加工技术,开发新的桑葚产品。三厂合作社、园农合作社、胜禾家庭农场等相继建成,种植、加工、采摘、旅游等产业日渐壮大。日前,河北省泊头市营子镇收到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的“泊头桑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5月21日河北新闻网)

  品牌农业建设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营子镇对桑葚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远景规划,“一带两中心三园区一片”的整体布局,将种植、加工、旅游、康养等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在一起。古桑休闲观光园目前已经建成,老盐河畔的沿河观光路、休闲游园正在修建,一个多方位、多产业的现代化精品园区正在崛起,通过一系列方法,唤醒沧州“泊头桑葚”的“品牌力量”。

  农业从来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和生产主体,更是富民强国之本。农业如果说千百年来,一直停滞不前,其所带来的危害更甚。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倘若得不到发展,不仅会严重影响人民生活水平,也会给其他行业的发展水平带来根本性的威胁。

  品牌盛则农业盛,品牌强则农业强,做好品牌建设是牵住现代农业“牛鼻子”,攥住农民增收“钱袋子”,把好农企增强“油门子”,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的关键举措。一方面,我们要将目光对准消费者,深入挖掘和整合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从而种植生产出更适合消费者的农产品,进而增强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对消费升级的引领,农产业从业人员的目光不能局限于产品的实用层面,而应该更多的考虑产品背后的文化因素和精神因素,不仅在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创品牌,也需在产品的内涵上创品牌,唤醒农产品品牌的深层次力量。

  对于品牌的设立,也要在法律和制度层面加以重视和保护,让农产品品牌拥有者感受到劳动成果和创新成果的价值所在;对于实力较弱的中小品牌,国家需要给予相应的财政倾斜,帮助其发挥品牌优势,从而建立更有利于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市场环境。此外,对于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或区域公用品牌经常被滥用的问题,也需要加强教育,让农民树立起品牌使用和品牌保护的意识。改变农民的观念,培养农民的意识,就要靠教育,靠普及,注重自己农产品品牌的培育、保护,也包括媒体教育,法律处罚的现场警示教育,这样慢慢地把农民的观念转变过来。

  农产品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城市、市场和市民,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业。唤醒农产品“品牌力量”必须认识到,农业品牌既是农产品标志、地方标志,也是质量标志、信誉标志,它承载着巨大市场潜力,本身就是无形财富,要始终以好的产品品质保障好的产品品牌,始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环保放心的食品,才是做强农业品牌的长效举措。(董丽丽)

关键词:农产品,品牌,力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