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好家风 一把开启成风化人的金钥匙

2021-03-13 09:28:00 作者: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分享: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国风清。近来,《中华好家风》特别节目——“家风传万家”在河北卫视暖心播映,一个个家风故事不仅进入观众的视野,更直抵每个人的心灵。每每观看,有情不自禁的涓然泪下,有感动之余的冷静思考,也有沉浸其中的激情燃烧。我深深地知道,家风,就在寻常人家,走过巷,穿过城,遍天下。她是一声问候,一个动作,一道风景;她融于血脉,薪火相传;她如一把钥匙,开启心灵,成风化人。

  七尺之躯不如七寸之面,七寸之面不如三寸之鼻,三寸之鼻不如一点之心。家风是一种“用心一也”的敬业奉献,这颗心承载着沉甸甸的爱,寄托着厚重的情。走进“环卫世家”孙秀兰的家庭,父女俩坚定的眼神让人觉得踏实,女承父业早已家喻户晓。女儿孙秀兰作为家风特派员,带我们穿越时间回到20年前。20年后,孙秀兰女儿又继承母业继续精彩。三代人专注干着一件事——做一名吃苦奉献的环卫工,他们用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态度,身体力行地把快乐寄于工作之中,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真谛。家里人从顾虑不解到全力支持的点滴,更让我们感受到爱好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的伟大。“人贵取其一,至精至专至纯,大道成矣”这便是这个爱意满满之家向我们传递的家风力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每一个人成长的第一课堂。家风则是一种绵延流淌的生命态度,从来没有世易时移的陌生感,拥有的是洗尽铅华之后的诗和远方。那个以书为伴、与书结缘的张丽钧家庭,深深地走进了我的心里。不只是因为这家人的才华学识,更因为那书香美化了的精神容颜。一家三代人,因为职业与书结缘,因为家教与书相伴,因为耳渲目染与书成悦。家庭教育是最好的启蒙教育,父母是最好的启蒙老师。他们用春风化雨的行动向我们诉说着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们用沁人心脾的言语向我们传递着书香之韵。当张丽钧去点亮家风之灯的那一刻,我的心也被点亮了,心底里尘封已久的心锁打开了。

  良好的家风正如无声的教诲,她打开的是每个人的心门。作为烈士子女的成千珍,传承烈士精神,在那艰苦的岁月里,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小家谋大家,书写了“燕赵多义士,自古侠少年”的佳话;中国著名拟音大师魏俊华,正是传承父亲严谨诚信的品格,用真挚情感写出了《幸福等你在老地方》,更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匠心精神传递了一份暖人的温度;一个普通的妇女马红,对前夫临终时许下“为老人养老送终、把孩子养大成人”的一秒承诺,用一生守护,与现任丈夫共同唱响孝老爱亲的家庭和谐之歌……从一个个暖心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最朴素的好家风,更体味着这些好家风为中华大地这方精神热土所带来的滋养,与其说她是善良侠义等各种美好词汇的化身,倒不如说,她是成风化人的一把金钥匙。

  每一期节目,每一个家风故事,都有欢笑与泪水相伴,亦有苦乐与酸甜相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平凡家庭的不凡好家风,正以温暖而有力、朴实而高贵的力量,以润物无声的婉约之美,直抵人心,浸润灵魂,走进你我,温暖你我。

关键词:家风,文明家庭,金钥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