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全国文明家庭”杨普家庭:共同成长的80后夫妻

2021-03-13 11:25: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杨普和聂子明是石家庄市一对80后小夫妻。他们结婚十年来,互相支持,共同成长。事业上,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杨普更是获得了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以及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生活上,两人相互理解,彼此关心,营造温馨安宁的家庭氛围。在12月12日中央文明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大会上,这对80后夫妻荣获了“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杨普是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纺织女工,1983年出生,丈夫比她大两岁,起初也是该厂的职工。2004年由厂里的老师傅牵线,他俩从相识、相知到相恋。

  在两人谈恋爱时,勤奋进取的杨普“机下打结”技术正处于提高的关键期。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一分钟打结的数量越多,就代表操作技术水平越高。那时,杨普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练习上,根本没有时间约会。但聂子明别出心裁,把约会地点定在公园,陪着杨普一起练。杨普说:“谈恋爱的时候我练机下打结,因为机下打结是我们挡车工的基本功,为了让自己基本功有突破,那时候他谈恋爱给我打电话约会都被我拒绝了。”有一次,聂子明给杨普打电话,约她一起去公园。杨普回忆说:“他说咱们不看电影,去公园。去的时候你带上秒表和纱线,去了以后我给你掐表你练习。”就这样,两个年轻人约会、练习两不误。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约会”,成就了杨普超出国家标准75%的打结成绩。聂子明贴心的理解与支持,也打动了杨普的芳心。

  2006年结婚后,作为丈夫,聂子明一直支持着妻子:“她工作上比较积极上进,我做她的后盾,多支持她。平时家务多干点,她下班回来晚,我就把饭做好、等着她。反正就是叫她把心思都用在工作上,别为家庭分心。”聂子明觉得,婚姻需要互相理解包容:“她取得成绩我也挺自豪的,因为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誉。夫妻之间没有分的那么细,自己能多做点就多做点,两个人互敬互爱,互相支持,高高兴兴地在一起,对于家庭来说真的很重要。”

  杨普勤学苦练、勇于创新,由一名普通的织布挡车工成为全国2000万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她获得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荣获全国劳模、省金牌工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诸多荣誉。她的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360多万元,公司专门创立了“杨普创新工作室”。杨普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己的家庭和爱人给予的支持、理解。“我爱人不善言谈,更多的是用行动在表达。我结婚以后经常代表公司参加技术运动会,赛前需要加班在车间强化练习。不管多晚,我出来了他都在厂门口路灯底下等我,每天高强度的训练真的特别累,但是看到那熟悉的背影,那种累那种苦就忘了,被那种温暖、他对我的好包围了。我获得的荣誉里真的是有他一半。”

  爱是相互的。前些年杨普怀孕期间,丈夫被调到外地工作。作为妻子,杨普没有埋怨丈夫,反而经常为丈夫寄去他最爱吃的家乡特产,给他买好换季的衣服,让他放心在外工作。杨普说:“那年他在上海,正好我怀孕生孩子。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生孩子的时候都没让他回来,生完两天以后才回来的。他心里挺愧疚,但是我觉得两个人过日子就得彼此搀扶着,一起往幸福的方向去奔。”

  杨普和聂子明这对80后小夫妻,就像两棵并排而立的白杨树,平等而友爱,人生路上,他们组建家庭、养儿孝老、共担风雨、同沐春风。家,成为支撑他们爱岗敬业、不断进步、追求理想的力量之源。“作为我们这样80后或者90后的小家庭来说,工作和家庭不是矛盾的。想事业有成、又想家庭幸福,就需要把二者的关系协调好,两个人彼此理解、支持、包容。我想我们能有今天这种幸福,很大程度上是把追求家庭的幸福和工作上的发展融合在一起。”杨普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王更)

关键词:文明家庭,杨普,夫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