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初中化学理化生中考实验备考方案

2021-03-24 10:13:3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根据中考化学实验考试特点,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为了把握好实验中考方向,提高教学效率,我们教学处制定出化学实验中考备考方案。 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一、重要规定: (一)穿著规定: 1.进入实验室或考试期间,必须按规定穿校服进实验室或考场。 2.进行实验中,严禁戴隐形眼镜。(防止化学药剂溅入眼镜而腐蚀眼睛) 3.需将长发及松散衣服妥善固定。 5.操作加热实验,必须防高温烫伤。 (二)实验室规定: 1.避免在实验室吃喝食物且使用化学药品后需先洗净双手方能进食。 2.严禁在实验室内吃口香糖。

  3.整个实验室区域禁止吸烟(包括室内、走廊、电梯间等)。 3.未经实验室管理部门允许不得将外人带进实验室。 4.熟悉紧急情况下的逃离路线和紧急应对措施,清楚急救箱、灭火器材、紧急洗眼装置和冲淋器的位置。铭记急救电话119/120/110。 5.保持实验室门和走道畅通,最小化存放实验室的试剂数量,未经允许严禁接触其他药品。 6.离开实验室前须洗手。 7.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实验结束后实验用具、器皿等及时洗净、烘

  干、入柜,室内和台面均无大量物品堆积,每天至少清理一次实验台。 8.实验工作中碰到疑问及时请教该实验室或仪器设备责任人,不得盲目操作。 9.做实验期间严禁长时间离开实验现场。 (三)用电安全相关规定: 1.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2.实验室用电容量的确定要兼顾事业发展的增容需要,留有一定余量。但不准乱拉乱接电线。 3.实验室内的用电线路和配电盘、板、箱、柜等装置及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插座、插头等均应经常保持完好可用状态,熔断装置所用的熔丝必须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严禁用其他导线替代。室内照明器具都要经常保持稳固可用状态。学生严谨未经允许使用插座。 (四)实验室伤害的预处理 1.普通伤囗:以生理食盐水清洗伤囗,以胶布固定。 2.烧烫(灼)伤:以冷水冲洗15至30分钟至散热止痛→以生理食盐水擦拭(勿以药膏、牙膏、酱油涂抹或以纱布盖住)→紧急送至医院。(注意事项:水泡不可自行刺破) 3.化学药物灼伤:以大量清水冲洗→以消毒纱布或消毒过布块覆盖伤口→紧急送至医院处理。

  二、具体备考措施:

  实验题一般情况下,能提前一周拿到,拿到题以后,保证在第一时间给学生把题印出来,发到手里,利用周六日的时间让学生熟悉实验,并利用上课时间把实验讲一遍,课下让学生反复的看实验视频。争取让学生进实验室之前,对每一个实验都做到心中有数。 在进入实验室前,要求班班主任将学生分好小组,学生按照好差搭配两人一组进入实验室。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首先做进入实验室之前的安全培训,保证每一位学生在实验期间不出安全问题。 第一天进入实验室后,老师先演示一遍实验操作,然后让学生开始进行实验操作。开始要求速度稍微慢一些,不控制实验时间,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熟悉实验过程。要求学生每做一个实验,必须认真填写实验报告。 为了安全操作,只要实验室里有学生在做实验,实验室老师,理化生老师必须在班里盯着,班主任随机检查配合理化生老师,做好安全工作。 为了让学生在考试的时考出更好的成绩,我们基本安排三次模拟实验考试。 模拟实验考试时间安排:

  第一次基本安排在实验进行的第二天的下午,第二次安排在实验第四天的上午,前两次安排学生理化生三科都考。第三次安排在第五天的上午,第三次就用电脑抽签儿,基本就是模拟正式考试时候的程序,理化生三科实验只抽取其中一科进行考试。

  模拟实验考试要求:

  每一次模拟,必须做到考前认真组织监考,按要求监考考后把学生分为三个层次:10分,9-10分,7-9分,7分以下。

  对这些学生进行专门个别辅导。重点针对七分以下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考前对学生进行考前培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注意事项

  1.考生拿到考试台号后,请按次序找到自己的考室和台号座位。

  2.操作前考生要填写好自己试卷上的准考号、姓名、校名、实验台号等有关内容。

  3.实验操作中要注意操作步骤过程和动作的准确性,不能损坏实验仪器。

  4.操作完成后要按要求及时在试卷上填写好实验结果。

  5.考生完成操作后要清洁、整理好实验仪

  6.考生要遵守考场纪律,独立完成自己的实验。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