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十六中化学组开展青蓝工程展示课教研活动

2021-03-25 10:17:07 作者:郝建茶 周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3月19日上午化学组开展了青蓝工程展示课观摩与教研活动。

  化学组张如霞老师是本届青蓝工程徒弟教师。第三节以课题“盐”做了一节展示课。一上课用视频“茶卡盐湖”把学生带进了美丽的盐类世界。张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从生活走进氯化钠和碳酸钠两种盐的化学学习中。课上清晰的化学实验视频和精彩的小故事牢牢捕捉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探究这两种盐的性质和周途的过程中体会到化学源于生活又指导生活!

  课后在教研组长郝建茶老师组织下进行了评课教研活动。张如霞老师教态大方得体,精致的课程细节设计,清晰的思路及优秀的个人素质获得全组教师们一致好评。大家对课堂把控、环节设置、师生互动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促进了全组对新课标及三动理念的深入理解和夯实。师傅赵素辉老师还就课堂把控方面耐心地给予徒弟指导。教科研处陆永杰主任提出把氯化钠的教学内容再连成生活线教学更好。周囡主任在会上又对三动理念的内涵与深遂又作了普及。鼓励年轻老师课堂要敢于“放”,多锻炼,先敢才能有能力把控课堂。

  随后蔡校长指出化学教学应该生活化,善于发现和利用生活中的化学。理科教师的教学语言必须有专业化的表达。强调青年教师备课理念要转变,将知识问题化,问题生活化,情境化,努力把课上成一节对生活化的化学现象去探究的过程。会讲是能力,少讲是智慧,把时间留给学生,要有合作探究的过程。

  这次展示课教研活动中,除了本组教师还有有教科研处和蔡校长参与指导。全体教师热烈交流讨论,积极发言,促进了教师个人专业成长,对青年教师也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全组共同进步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更进一步。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