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揭开兴趣的秘密 生涯规划之“认识自我”

2021-03-29 15:17:3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来到这个世界做什么?”有时我们会经常发出这样来自灵魂深处的三连问。当我们迷茫时,我们就需要通过有益的方式来澄清自己,来自内部的探索是自我认知的前提。

  青少年如果能对自身有清晰的认知,必然会对学业和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周四、周五连续两天下午的第三节课,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樊雪静主任在高一1班进行了生涯规划之“揭开兴趣的秘密”实验指导课。

  在课堂的导入环节,樊主任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开头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让学生们去思考,为什么自己会对某些事物感兴趣,为什么我和别人的兴趣不同?隐藏在兴趣里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带着学生们急切渴望知道这一秘密的心情,樊主任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兴趣岛”的了解和选择,当选择同一类岛屿的同学兴奋的坐在一起,开始进行志同道合者共同描绘他们共谋未来的美好蓝图时,快乐的心情仿佛冲破了楼宇,兴奋的笑声冲出了教室。一张张虽然简单但体现着同伴们共同认知的“蓝图”展现在眼前。

  在团队展示环节,一声声的赞叹,一阵阵的掌声,一句句的询问,在展示本团队的规划时,也了解到其他团队的精彩。

  热热闹闹的展示完毕后,樊主任给同学们揭开了兴趣秘密的神秘面纱。各个岛屿代表不同的兴趣类型:实用性、研究性、艺术性、社会型、企业型、事务型,六种类型适合哪些选课类型,对应哪些专业和职业,使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方向。

  樊主任在最后的结束语中对学生们进行温馨提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兴趣分短暂、持久和恒久,短暂的兴趣只是一时的激情,只有持久和恒久的兴趣才是终身追求的理想目标。选择失误或错误,也许你依然会在纠结中一路前行,但选择正确,即使过程艰难险阻,依然会快乐的拥抱生活。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