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冀有特色|平乡:产业升级 博物馆里看“变迁”

2021-04-28 19:54:38 作者:段维佳 李文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李文培

  “平乡自行车博物馆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首家专业收藏自行车的博物馆。藏品全部来自自行车收藏家王明玺先生,他收藏的自行车多达600多辆……”走进平乡自行车博物馆,这里收藏着来自英国、法国、荷兰、日本、中国等生产的名牌车,如“宫田”“富士”“松下”等,它们有皮带传动、轴传动、链条传动等不同的传动方式等。自行车博物馆把自行车发展的历史融入到一个小天地里,也看到了自行车产业随着时代发展的变迁。

  平乡自行车博物馆藏品区。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展厅里,“凤凰”“永久”“飞鸽”“红旗”这些曾经几乎人手一辆的国产自行车,让人充满亲切的熟悉感。当年,“二八大杠”算是七八十年代最酷的交通工具了,黑漆的车身、电镀的把手,骑上去帅气拉风。

  凤凰自行车,80年代产自上海。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70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结婚必备‘三大件’是市面上的抢手货,一些头脑灵活的河古庙人从外地购来自行车零配件进行组装贩卖,开启了谋求以发展自行车业为主的富裕之路。”河北省平乡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贺为勋指着墙面上的老照片说。

  1997年,占地270亩的“中国自行车零件城”正式开业,河古庙镇成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集散地。此后,河古庙镇自行车产业群体迅速扩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种不断增多。

  平乡自行车产业发展照片墙。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从生产自行车零件到自行车成品,我们有了自己的品牌—强久、恒驰,并举办首届“强久杯”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在已成为一项固定赛事。”贺为勋介绍,随着自行车产业的带动,衍生出的童车、玩具车产业逐步形成主导。2010年后逐步发展成以智能电动玩具为主,集儿童玩具和自行车零配件研发、生产、销售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特色产业集群。

  此后,河古庙镇自行车产业群体迅速扩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种不断增多。2000年以后,从自行车产业衍生出的童车、玩具车产业已成主导。2010年后逐步发展成以智能电动玩具为主,集儿童玩具和自行车零配件研发、生产、销售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特色产业集群。

  博物馆内的荣誉展示墙。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平乡自行车、童车产业逐渐形成了以河古庙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平乡、广宗、邱县、曲周四县的产业经济带。在平乡,每小时有4万辆自行车、童车产品发往世界各地,年产量占国际市场的50%、国内市场的70%,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平乡要朝着‘打造世界童车之都、建设千亿产业园区’的目标加强谋划。”贺为勋说,要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集一批“领头雁”项目,打造拳头产品,促进产业向高端迈进。同时,扎实推进区域品牌建设、企业科技创新、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提升产品附加值、企业品牌影响力和产业集群优势。

关键词:冀有特色,产业集群,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