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切磋琢磨,谋求进步---记语文组第二轮青蓝工程展示课

2021-05-19 09:17:56 作者:吴玲芝 周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切磋琢磨求进步,质疑探讨促发展。”2021年5月14日上午,语文组第二轮青蓝工程展示课如期举行。此次进行课堂展示的是高一3班的高珊老师和初二2班的姚晓叶老师。春风和煦,草长莺飞,两位老师也像春风中蓬勃生长的新生命一样,迸发着生机和活力,相信通过青蓝工程展示课这样的活动,定能发掘出两位老师的潜力,促其发展,助其成长。

  首先进行课堂展示的是高珊老师,她此次的讲课内容是高中语文必修下册第八课《中国建筑的特征》,该堂课的教学目标是了解中国建筑的九大特征,体会说明顺序,然后激发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兴趣,增强民族自豪感。高珊老师从中国传统建筑入手,让学生在建筑中直观的去感受中国建筑的特征。让同学上台去讲图片中存在哪些特征时,同学们表示了较大兴趣。课堂有层次,由浅入深。活动丰富,符合三动理念。

  姚晓叶老师作课《壶口瀑布》,整堂课围绕壶口瀑布这一雄奇的景观展开,重点突出,既有重点的讲解,又有难点的升华。该堂课既介绍了关于游记的文体特征,又通过让学生描绘景物,锻炼了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课堂设计了多个活动环节,让学生们以六人为一小组展开讨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展示课结束后,语文组的全体老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评析,肯定其优点,点明其不足。老师们各抒己见,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语文组的新老教师共同探讨、共同研究的姿态,充分体现了青蓝工程项目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冰,水为之,而寒于水。”,通过此次的公开展示课,年轻的教师收获了经验,亦收获了成长。将这些经验与收获运用到以后的教学之中,一定能够为其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助一臂之力、添一抹色彩。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