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特别关注】两千“河北福嫂”进北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2021-06-17 15:40:04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周亚彬)“伴随行业的飞速发展,如今的家政服务人员早就不是以往技术含量低、家庭妇女出来随便就能做的工作了。如今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内容也越来越细分。”7月18日上午,在河北省人社厅召开的主题教育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杰的一席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杰在座谈会上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家政服务类企业,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母婴护理服务、家政保洁服务、养老护理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及孵化服务五大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活服务企业。公司的服务人员中,95%以上都是农民工。

主题教育农民工工作座谈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社会在飞速发展,家政服务领域同样如此。比如现在对育婴师的要求,早就不是说看好孩子别磕碰,喂他吃饱了就行。如今的客户甚至会要求服务人员会做专业的辅食,懂得基本的幼儿教育知识。”张文杰介绍,一些客户找保姆,有的会专门提出,需要做饭做得专业,甚至会照顾糖尿病人的饮食等。曾有一位从小学老师转行家政服务,年轻且学历过关,但当她面对一份北京高端客户的服务工作时,仍然无法胜任,原因是客户家中冰箱里的食材她有的都没见过,更不知如何烹煮了……

  基于这些现实,张文杰认为必须加强技能培训,以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价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掌握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才能实现农变工的蜕变。以福嫂公司旗下的华珂培训学校为例,就设置了儿童早教教室、辅食实操间、中西式烹调实操间以及学员进入客户家中的情景模拟教室等,对学员进行家务、营养餐、月子餐、保健知识等“模块化”的培训。

家政服务人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福嫂’严格落实国家先培训、后上岗的就业培训制度,对技术工种从业人员实行就业准入制度,确保持证上岗。公司成立9年来,已累计培训家政从业人员2万余名,就业月嫂育婴师3900余名,保姆或养老护理员5900余名。”而在农民工就业方面,张文杰认为,可以通过内部吸纳和对外输出,双管齐下打通农民工就业渠道。

  “公司现有员工116名,其中72名为农民工,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我们还将加大农民工招聘力度。对外输出方面,公司与省内多家家政服务企业建立就业联盟,可为其推荐培训合格的家政服务员。我们创造性的举办家政服务大集,帮助家政服务人员架设联通就业市场的桥梁。”据张文杰介绍,北京家政市场上的劳务人员以河北输出居多。由于距离较近,生活饮食差别小,河北家政服务人员外出工作的话,首选是到北京。据粗略统计,北京家政市场上的河北服务人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家政服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解决北京地区家政服务人员短缺的问题,实现北京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市场的无缝对接,2018年,福嫂公司在北京市丰台区成立了北京就业输出基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自今年5月30日挂牌至今,已经为北京输出110名农民工,预计每年输送“河北福嫂”2000人次以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下称《意见》)。据了解,《意见》从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方面提出要求:

  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

  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等。

  重点城市率先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北京、上海等大中型以上城市要率先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加大社保补贴力度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这一系列要求的提出反映出如今家政服务业市场还存在种种不规范的地方。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就此,张文杰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家政、养老行业一线从业入员实行保险补贴,解除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二是出台高校毕业生在家政养老领域工作期间可计入社会基层工作经验并计入工龄的政策,提高家政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三是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配建家政人员的后勤保障基地即“农民工之家”,为家政养老人员提供待岗期间的周转宿含、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后勤保障服务。

关键词:家政,农民工,发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