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当社工干起了“绿色家政”

2021-07-12 11:01:46 作者: 来源: 河北福嫂微信公众号
分享:

  我们都是绿色家政工

  7月3日,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鸿雁)举办了“从照顾到引领:助力城市家庭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家政发布会暨圆桌论坛。会上发布了《绿色家政工,从家庭照料到绿色生活方式引领——基于社工实务的探索性研究》。来自相关研究领域、政府部门、家政行业、公益组织及家政工代表从不同角度探讨如何推动与培育家政工成为绿色生活方式引领者。本次活动受中国民生银行和中国扶贫基金会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的支持。

  北京鸿雁自2016年成立之初便高度关注城市家政工群体,推行绿色家政。在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梅若看来,家政工处于边缘但又不被认为是弱势群体。 她们长期处于多重贫困交织中,包括无法自主的时间贫困、身心无处安放的空间贫困、城乡流动分离导致的情感贫困以及性别弱势造成双重照料负担等。绿色家政是一种试验性的探索,试图通过社会创新、价值重塑的方式挖掘弱势群体的内主潜能,让基层边缘人群在城市里创建更好的生活,成为可持续生活的引领者。

  本次发布的研究就是以北京鸿雁五年多的社工实务探索为基础,进行了大量的参与观察、个案访谈、座谈和问卷调查。报告指出,近9成的受访家政工希望成为绿色家政工,7成半的受访雇主愿意支付高一些的工资来聘用绿色家政工。报告呼吁社会方方面面力量的一起来协助家政工成为绿色生活方式引领者。

  绿色家政圆桌论坛

  在此次会议上,北京鸿雁还发布了《绿色家政3+X生活手册》。( “3”是指环保清洁、垃圾分类和食物健康这三个家政服务的基础板块,“X”代表更丰富的理念和回应更多元人群的具体需求

关键词:家政,社工,绿色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