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张家口泥塑传承人谢四光:用泥塑展现冬奥魅力

2021-08-13 10:22:36 作者:赵瑞雪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最近,只要有机会前往冬奥核心区,谢四光都会特意绕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对其仔细观察。今年下半年,他打算创作泥塑作品《“雪如意”》,把这个备受瞩目的张家口赛区标志性工程用泥塑再现,让更多人欣赏。

  今年53岁的谢四光,是崇礼区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干部。他从小爱好泥塑,经常在工作之余,用泥土、软陶创作反映塞外风土人情的作品,并有一些作品获奖,因此被评为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泥塑类)、张家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等。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谢四光决定创作冰雪运动题材泥塑作品。为了把冰雪项目动作展现得形神兼备,他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冰雪项目知识及赛事活动视频、图片等,仔细捕捉每个动作、每个姿态的神韵。谢四光年轻时会滑雪,但年长后很少滑了。为了寻找创作灵感、让作品更加惟妙惟肖,他重返雪场,滑雪之余,仔细观察雪友们的姿态、表情,积攒了不少素材。 

  如何让作品更富崇礼特色?谢四光经过思考,决定选用本地的红泥作为创作材料,但这种红泥和好后太重,塑造人物肢体时,老“立”不起来。怎么办?他放慢进度,通过搭骨架作支撑,一点点尝试,常常这个泥塑的胳膊塌了,那个泥塑走样了,不得不推倒重做。就这样,经过反复尝试,2019年,他终于成功创作出了第一批冰雪运动题材泥塑作品——《单板》《双板》《自由式滑雪》。

  “你看,这几个颜色有点发黑的,就是我最早创作的。崇礼是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举办地,所以当时创作的都是雪上项目作品。”顺着谢四光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其中,《双板》表现的是一名运动员头戴雪镜、手持雪杖,做着炫酷的雪上动作,其雪板和鞋子连接处都被一丝不差地“捏”了出来。

  第一批滑雪题材作品注重写实,谢四光并不满足,又琢磨着如何在作品中加入更生动鲜活的元素,加入更多崇礼特色。记者留意到,他后来的作品中,滑雪者由冰雪健儿变成了滑雪游客,并且把戴运动头盔改成了戴帽子。

  “戴帽子更有助于进行面部表情的塑造。这些游客的动作可能没有运动员那么标准,但他们丰富的表情更能体现冰雪运动带给群众的欢乐,更好展现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成果。”他说。谢四光坚持挤出业余时间创作,顺利时三四天能完成一件作品,有的作品复杂些,就得做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截至目前,他已创作出12件冰雪运动题材作品。 

  如今,谢四光正准备把冬奥会15个分项的冰雪运动作品都创作一遍,组成一个冰雪运动主题泥塑系列。“我要用‘雪如意’和这个系列的泥塑作品,为冬奥加油,让更多人通过中国传统艺术感受冬奥的魅力!”(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关键词:泥塑,传承人,谢四光,冬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