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影像记录|白洋淀:水清景美入画来

2021-09-06 09:10:08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航拍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现场。

  “看,这水里的苲草多茂盛,过去有污水它就不长。现在水里的鱼、虾更多了。”说起白洋淀,安新县刘庄子村村民刘炼打开了话匣子。刘炼的家就在白洋淀边,只要有空他就驾船去淀里转一圈,如今的白洋淀碧波荡漾,芦苇密集,荷花争艳,水鸟飞舞,旖旎的淀上风光,看也看不够。

  游客在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上游览。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雄安新区通过补水、治污、清淤、搬迁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逐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说:“关键是让水通起来、活起来,再通过控源截污、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蓝绿交织的白洋淀。”

  工作人员在淀中进行清理作业。

  府河、孝义河是白洋淀长年有水入淀的主要河流,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结合白洋淀流域特点和生态环境现状,创新性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组合式工艺,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大手笔。

  白洋淀荷花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

  安新县邵庄子村位于白洋淀内,现在村里的污水、垃圾、厕所通过一体化改造,使淀区水质得到明显提升,达到河北地标1级A的标准。“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到淀里”,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公司负责人张特说。

  乘船徜徉白洋淀,秀美风光令人目不暇接。

  经过实施一系列治理措施,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水质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2020年,白洋淀水质达到近十年最好水平;2021年,湖心区水质持续改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华北明珠”白洋淀愈加光彩夺目。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影报道  

  安新县爱鸟护鸟形象大使韩战桥(右)用相机拍下孝义河河口湿地的鸟蛋。

  焕然一新的白洋淀码头。

关键词:白洋淀,美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