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卢龙县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2021-09-08 11:30:3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今年以来,卢龙县稳步贯彻“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把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持续抓好落实。通过整合扶贫、人社部门资源,统筹协作及就业资金,瞄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和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合理开发岗位,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脱贫目标,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摸清底数,合理开发。为精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组织全县各乡镇对本辖区内贫困家庭中需帮扶安置公岗人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符合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摸清辖区内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需求,准确对接岗位类型、岗位数量、岗位条件,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开发。

  二是因人而异,妥善安排。根据乡村管理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因人而异,合理安排岗位,全县共设置保洁员、疫情防控员、安全巡查员三类扶贫公益性岗位。根据贫困人员的自身条件,合理安排,实现人员与岗位的精准匹配,充分发挥贫困户特长,提高贫困户依靠劳动和特长改善生活质量的意识。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服务。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适时按岗位要求组织对乡村公岗进行技能提升、政策宣传、法律法规、“自强、诚信、感恩”等内容的培训,不断增强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激发他们务实干事和服务群众的精神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来,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人居环境提升固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四是动态监管,适时调整。明确用人管理职责,加强对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考勤和考核,由村委会按月考勤,牵头对使用人员分季度、年终进行考核,并对考核过程中因工作履职不到位及考核不合格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同时,重视日常监管,定期不定期开展乡村公益性岗位摸排、清理、整顿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补充超过劳动年龄人员,按时兑付补贴,确保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精准、规范、有序运行。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