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乡村振兴添“引擎”——石家庄移动搭建平台注智富能乡村振兴

2021-09-13 09:40:4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9月6日,“中国移动·数字塔元”红色教育基地及乡村振兴基地正式揭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赵大春副总经理和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共同揭牌,双方将利用中国移动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塔元庄“名村”优势,着力探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模式经验,以信息化技术助力塔元庄全面振兴。

  据悉,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河北省2021年工作要点”等乡村振兴政策指引,石家庄移动充分发挥公司网络、技术、数据等优势,加快实施“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依托移动云、5G网络、物联网等基础能力,搭建数字乡村振兴平台,为乡村振兴增添澎湃动力。目前,石家庄移动在正定塔元庄已开通4个5G基站,正在规划中的2个700M,建成后可实现该村5G网络全覆盖。在5G优势网络下,石家庄移动不断探索信息化产品落地应用,打造基于5G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塑造数字乡村、智慧乡村、美丽乡村。

  产业发展,数智赋能精准管理

  在塔元庄村智慧大棚基地,大棚两边墙上安装着中国移动千里眼监控摄像头,村委会“智慧乡村中心”可实时观看棚内情况,还能通过摄像头进行对话,随时掌握棚内情况。樱桃种植户张滨江介绍说:“棚里还布放了微型气象站和土壤检测仪,内置传感器,能感知大棚内风速、温度、湿度、光照,还有土壤温度、湿度、酸碱度、PH值等等。对我们农户科学种植大有帮助。”

  这些数据实时传输至后台智慧数据大屏,直观展示塔元村作物面积、作物产量、价格走势等数据,为村委会干部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整个流程数据化管理,节约管理成本,助力农业精准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既高效又环保,为实现智慧农业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宜居,构建美丽乡村新视窗

  站在塔元庄的最高楼顶,借助中国移动布放的360度VR全景摄像头和移动5G网络,人们可通过大屏、手机将村庄全景尽收眼底,真切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沧桑变迁。搭配使用5G VR眼镜,塔元庄5G全景立体跃然眼前,更能打造沉浸式体验。

  结合塔元庄村“农业+养老+旅游”的产业特点,石家庄移动搭建了“智慧短信+视频彩铃”解决方案。通过定期向居民发送农技推广知识、健康科普知识、村务政策、气象预警等信息,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农技、农业和健康知识水平,提升村委会宣传通知力度和效率,更通过弘扬先进文化典型,推动基层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村风民风。

  此外,过境居民会收到来自塔元庄的旅游欢迎信息、特色产业介绍、交通道路状况等信息,外来人员在塔元庄拨打电话时自动播放塔元庄宣传片,使宣传更直观、高效。这些举措扩大了旅游产业影响力,使“塔元庄”乡村品牌深入人心。

  数字治理,助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移动乡村综合治理体系助力塔元庄实现人脸识别、安防监控、应急调度、手机广播等乡村管理需求,建立立体区域调度网,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

  在塔元庄出入口、主要街道、居民社区,中国移动千里眼监控摄像头布放有序,对村庄出入口人员异常行为识别获取,预防老人儿童走失,卡口可互动喊话,实现高效应急指挥管理。这一系统上线后,垃圾随意丢弃、危害公共安全、污水排放等行为也得到了有效监控。疫情期间,中国移动联网测温设备在村出入口对进入村庄的人员自动测温,数据后台可视,有效助力塔元庄村疫情防控,为乡村治理保驾护航。

  塔元庄村支部已上线中国移动智慧党建平台,清晰展示党组织情况、党员统计、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党建新闻动态,更帮助村委会建立远程党建学习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增添数智力量。

  据了解,石家庄移动正在推进农村厕所管护系统、秸秆禁烧监测系统上线,重构环境监管手段,引领人居环境革命。同时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项目也在积极建设中,将城镇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下沉至乡村,缩短城乡“数字鸿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石家庄移动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结合公司资源禀赋和数智化转型要求,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乡村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