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大概念统领的物理课堂韵味足物理组切磋课系列

2021-09-22 10:16:28 作者:仵金良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课程凝练了学科的核心素养,重视以大概念为核心,促使学科知识结构化,这从宏观上对物理教学做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如何有效适应新课程改革,在教育教学中运用大概念构建高中物理课程体系,是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物理组本学期主题系列教研活动的核心。

  9.16物理组以高一物理《运动的描述》一节为例,进行了第一期的大概念教学主题教研。

  做课人郑彦坤老师将课程重点,放在帮助学生平顺地建立“质点”的概念上。通过实例探究,让学生感受并初步运用高中物理的一般研究方法,形成初步的大概念意识。

  全组成员在课前 课后的系列教研中,从课程的架构、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调动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热烈 深入的研讨,形成了重视大概念的提炼和落实的共识,在活动中都得到了理论认识和操作技巧方面的提升。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