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释放“税动力” 纳服“加速度”
张家口经开区税务局倾情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1-09-24 10:23: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何胜远)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举措,助力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冬奥样本”,用实际行动倾情助力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

  坚持大局意识不动摇,把税收事业“融进来”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日前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由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河北省第7个拥有国家级“金字招牌”的开发区。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以次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暨纳税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开展纳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随时向区委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做好与区招商部门的协调工作。同时抽调14个部门28名业务骨干组成招商服务团队,累计制定具体服务事项8项21条。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整合涉及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税收优惠政策,编制《张家口市经开区税务局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该局招商服务领导小组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资的全流程中,利用现代媒介加强税法宣传,对企业从投资到建设的各个项目给予全过程纳税辅导。

  三是创建“阳光经税”服务品牌,确保服务再升级、办税再减负,打造让纳税人放心、省心、顺心、舒心的经开纳税服务;建立500人高质量纳税服务群,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税收政策咨询服务,使他们充分感受诚信纳税的优越感和获得感;针对新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纳税人政策培训,举办电子税务局实务操作、纳税申报操作、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具体业务操作解决纳税人反应的实务业务培训需求。截止8月底,已实现税收收入 213859万元,同比增收20381万元,增幅 10.53%。

  坚持服务承诺不走样,使税务干部“动起来” 

  为使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经开区局不断强化组织、广泛发动、强力推进,迅速形成了“主要领导沉下去,所有干部动起来”的工作氛围。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机制。抓好党建既是推进改革发展的“硬道理”,也是克服困难挑战的“金钥匙”,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引擎”。面对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助力区域发展的使命担当,该局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全局干部投入工作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二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20条硬措施”,建立党委班子主要成员“直联包抓”税务分局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协同各股室负责人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督促帮助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一线工作法”,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服务一线岗位勇挑重担,形成了“上热、中强、下实”的干事氛围。此外,局党委书记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与区财政、银行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全力打造税务精兵。为更好提升纳服水平,该局掀起了“集体组织学、开展活动学、借助平台学”的学习新高潮。首先以部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定期举办业务测试。其次积极探索开展“我是纳税人”为主题等系列创新活动,以“角色换位、举措到位、本领在位”的理念,通过纳税人的角度聚焦办税中的难点、痛点等问题,大家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心得,总结差距,一起探讨改进举措,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最后组织干部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充分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引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加强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不断补给和更新业务知识,提升了全局干部服务税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了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争做让党放心的税务人,打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兵队伍。

  坚持服务机制不脱节,把纳服名片“亮起来”

  经济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如何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税收服务,让企业既落地生根健康发展又能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成为了税务局当前的工作重心,因此该局积极主动参与到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并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各项涉税事宜。

  一是整合税收政策。利用政策把握优势为企业落地前、落地中、落地后分步骤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咨询服务。编写《外地企业跨区域迁移明白卡》,在企业入驻前就开始“一站式”、“保姆式”涉税服务,推行“快问快答,有问必答”机制,组建税企服务群,随时回答企业关心的各类税务问题,真正实现掌上服务。对已经进驻区内的企业采取主动问需的专项行动,由局内业务股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小组,对企业在税收政策上的疑难问题进行帮扶纾困,进一步向企业征集办理涉税业务中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该局已收集管理执法类诉求26条、税费服务类诉求9条、系统性能类诉求6条、其他政策需求3条。在与企业的共建交流中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积极展现新时代“税务铁军”的担当作为。

  二是推进集约管理。积极探索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集约化管理,该局成立“税务兼职教师团队”,招募12名青年讲师围绕企业的涉税需求及行业特点,制定一系列培训课程。分别从电子办税专题讲解、纳税信用政策介绍、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介绍、税收征管及税收政策讲解等四个方面,依托纳税人学堂、行业辅导会等形式对企业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辅导18次。同时编制重点企业管理台账,通过大数据信息采集,不断梳理企业纳税遵从情况,总结企业存在的隐性风险,建立工作报告制度,为税收风险管理及区委经济项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今年该局已为企业提供定点服务 141户次,解决涉税风险 1274 项。此外,该局十分重视对涉奥企业的政策宣传,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企业咨询的难题整理归纳并建立冬奥项目台账,积极寻找政策依据,努力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回复企业。

  三是助力企业发展。竭力保证优惠税率、减计收入、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获得“真金白银”的优惠,极大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作为体现企业科研力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促进了企业的科技进步。这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实打实的优惠。今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已达8899.48 万元,申请加计扣除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5.9%。张家口经开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助力企业盈利水平的同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大大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关键词:张家口,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