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干货”课堂“下沉”农村大天地 “宝藏”名师育出农民“星学员”

2021-09-30 14:41:28 作者:张立平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张立平 黄国清)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建于1996年5月,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项目建设学校、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学校(名牌学校第一档)。

  学校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于2016年4月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全省共遴选20所中等职业学校作为试点学校,该校是石家庄地区周边县唯一一个作为试点的学校)。

  教学点“下沉”到学生中间去

  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根本任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以提升务农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农业生产经营能力为重点,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核桃管理培训专家闫更国现场培训指导西水碾村民核桃种植管理。

  从最初培训开始,学校就提出教学点“下沉”到学生中间的培训理念。到目前为止,学校共设立教学点11个,培训涉及13个贫困乡镇,期数达58期,人数合计3407人,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专业包括种植(苹果、核桃、桃、食用菌、苗木培育技术等)、养殖(养蜂、养猪、养鸡、特种植养殖等)、家政服务、康养服务、农村电子商务、手工刺绣、旅游服务与管理、设施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中医按摩、农村财务管理、职业礼仪等,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和人才支撑。

  学校制定了符合农民生产经营实际的培养方案、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农民们参加培训并不耽误自己生产经营,但能大幅拉动收益。单就这一点,已经足以点燃新时代农民的求知热情。

  王坡乡养鸡专业户刘海婷参加了三期养殖致富培训,目前养鸡规模近3万只,日收入2000元左右,2020年,她充分利用自己鸡场周围的地理优势,开发了“迎霜红”桃园,增加了散养鸡养殖,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养蜂专业户郝明丽夫妇的甜蜜事业也越过越甜,2016年参加养蜂技术培训班,听取了国家级“养蜂大王”杨多福、“土”专家胡献考讲授的养蜂技术和经验推广,对养蜂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技术有了保障,蜂箱由40多箱增加到150 箱。夫妻二人与同样参加培训的原天桂山蜂农协会会长刘起汉在原来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桂山蜂农专业合作社”,统一标准化生产使得天桂山蜂蜜在质量上得到了保障,树立了口碑,年收入8—10 万元。

  农村不乏想当行家的新型农民

  针对培训初期在招生环节对学员的要求不高、存在从事专业与培训专业不符的现象,导致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培训效果不显著。学校实行在确定培训专业的基础上,只针对希望通过学习本专业创业和已经从事本专业仍需提高的人员开展培训。

  王立军,是古月镇北杏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拥有绿康家庭农场,还牵头成立了杏岭农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019年参加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培训,系统学习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进一步拓宽了经营思路,2019年开始带领全村发展红薯种植加工产业,全村人均收入增加600多元,带动1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1人脱贫摘帽,本人先后被河北共青团省委授予“冀青之星”、平山县团委授予“五四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校还广泛依靠社会力量,广开渠道,整合资源,走活了招生这一盘大棋。与县农、林、牧、妇联等部门合作,重点招收从事种植、养殖、家政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工作的人员,既节省时间又可以精准招生;针对近年来平山县旅游业飞速发展的特点,与泓润庄园、红湾大酒店、奇石宾馆等单位联合招收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员,加快农村第三产业人才培养,确保转移就业出实效;与各乡镇成人学校合作,针对各乡镇产业发展特点单独开设专业,如三汲乡苗木培育技术招收学员都是从事苗木培育的个体农户,培训效果显著;与种植养殖协会合作,开展养蜂技术培训、特种动物养殖培训等,培训针对性更强;依托接受过培训且已有一定经营规模的老学员,招收本村和周围村从事相同经营项目的农户,学员质量更高,学习积极性更强。

  编出让农民学生喜欢的教材

  学校的培训模式因时因地因人而变,由最初的“学校+贫困村+贫困户”到“学校+合作单位+农户”“学校+协会+农户”再到“学校+合作社+农户”的培训模式,这些培训模式均具有很强的专业针对性,培训对象为同一类经营者,不仅便于管理,而且为学员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培训效果达到最佳。

  学校的培训内容讲求“实际、实用、实效”,学校结合各乡镇经济特点和发展特色,确定了不同的培训课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一些现成的培训资料和教材进行了整合,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加大实训环节,简单易懂,操作性强,突显“实际、实用、实效”,形成了自己的校本教材。如北冶乡种植业以苹果为主,养殖业以养蜂突出,在这个乡镇培训主要设置苹果种植技术和养蜂技术相关课程;对种植养殖都涉及到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开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培训内容更具实用性,更能显出实效,也更接地气。如种植专业,重点讲解病虫害识别和防治、果树嫁接、果品储存等知识,简单易懂,操作性强;家政服务培训内容重点放在家政服务员礼仪、家庭保洁、衣物护理、老年人护理、幼儿护理等方面,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加大实训环节;编写完成校本教材《新型农民素质与技能提升读本》,并在全县推广。

  广选“宝藏”名师培育“明星”学生

  学校建立了专家库,一部分是本校的专业老师,如林果专业部主任、高级教师刘永红,畜牧兽医专业带头人、高级教师李智慧,计算机专业部主任、省骨干教师陈庆宾等。一部分外聘的技术专家也是学校的“宝藏”,外聘专家在各自技术领域都颇有建树,有较强的独创能力。

  通过培训,学生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员、致富能手。陈素平、郭雪会在参加中医按摩培训班后分别在石家庄、温塘镇开办了自己的养生馆,有了自己的事业。电商培训班学员谷建风、甄开香接受电商培训后,在学校的后续技术指导下都拥有了自己的网上销售平台。茹瑞华参加完家政服务培训后,学校又推荐她参加了高级育婴师培训,现在已经在北京顺利就业,月工资8000元左右。还有很多跟他们一样优秀学员,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高素质农民和技能型人才,点亮了人生梦想。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已经育得桃李芬芳的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仍在勾勒着美好的发展蓝图: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等,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带头人;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培训教育资源,打造实用精品培训课程体系;与县域经济特点、各乡镇产业特点相结合,找准农村经济增长点、农民增收点,重点在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康养服务、旅游管理等方面做好培训工作,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农村,农民,平山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