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青蓝相继 踵事增华 ——语文组青蓝工程展示课侧记

2021-10-09 10:09:51 作者:高珊 吴玲芝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9月30日,语文组第一轮“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展示课继续进行,今天进行教学展示的是高二年级组高珊老师。教科研处周囡主任,教学处樊雪静、王洪新两位副主任及语文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高珊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孟子的《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课堂教学主要分为三个层次:读懂文本内容,理清文章思路,探究现实意义。课堂采用了师生问答、同桌交流、小组合作等多种互动方式,并以生活化的情境来突破重难点。

  课后教研,首先由马志静老师说明单元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本单元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旨在了解文章所讲的立身处世道理,并思考其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接下来由高珊老师进行课后说课,阐述教学设计,讲述预习过程,反思教学效果。

  首先,大家对高珊老师给予了肯定。大家认为,经过两年的打磨,在师父马志静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高珊老师在课堂设计、点评引导、生成处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大家针对这节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作为同年级教师,王洪新副主任建议,从单元整体性出发,把握不同学派的思想体系,在区别中找共性,在单篇教学中要更注重以点带面,用一个连贯的情境串联整堂课,这样更能突出重点。教研组长吴玲芝老师从文意理解、学生活动、知识拓展三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并强调注意统编教材知识的系统性,课后可以把初高中出现的孟子的文章搜集起来,让学生进行群文阅读,这样才能让学生对孟子的整体思想有更明确的认识。刘红燕、孙杰等老师从知识讲解、文本诵读、板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高二年级第一年使用高中统编新教材。虽然本次展示活动是由高珊老师作课,但这节课也是高二年级对新教材一次积极探索。经过本次听评课,大家对用活用好新教材有了更新的认识,对新教材带动的高中新课改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加深了大家对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领悟。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