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展风采,促成长---十六中英语组开展“青蓝工程”汇报课暨青年教师优质课校内打磨第一轮展示课

2021-10-11 11:20:11 作者:刘明雪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9月28日至9月30日,十六中学“青蓝工程”徒弟教师展示课和区青年教师优质课第一轮打磨课活动在英语教研组拉开帷幕。

  青蓝工程展示课——杨若冰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节高三年级的英语阅读方法指导课,主题为词意猜测方法指导。这节课思路清晰,杨若冰老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她语音清晰、语调得当,语感非常好。同时,杨老师的课前准备做得也非常充分,本节课教学环节紧凑,尤其是导入新颖自然,单词呈现方式多样化,从图片、问答、猜谜相结合的形式。使枯燥的单词学习变得妙趣横生,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记。整节课,杨老师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学生探讨总结出英语阅读中猜测词义的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了表现自我的机会,让每位学生都欣喜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

  青年教师优质课——徐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节高二的阅读课《Tu Youyou Awarded Nobel Prize》徐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驾驭能力强,口语流利,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这节课课堂结构完整,环环相扣,教学目标明确,充分体现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上,通过视频导入了解屠呦呦,让学生一开始就投入到课堂,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多样的阅读任务活动呈现一系列问题,同时巧妙地将本课难点词汇渗透进去。整节课堂,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参与。

  最后,李乾君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节九年级的听说课《Unit 3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ere the restrooms are?》。上课伊始,李老师播放了一个视频导入,活跃了课堂气氛。接着展示一系列图片,让学生说出单词,随后引出了本课所要学习的新知。通过听、读两种方式要求学生会用句型“Could you please tell me...”。李老师的训练方式多样,有全班活动、师生互动、小组活动和个人活动等,在活动中突破难点,在活动中发展能力。充分练习了本单元所学的知识点与句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反映积极,各个教学环节过渡自然、引人入胜。

  课后,英语组展开了教研活动,蔡校长对教师们的优质课给予精彩的点评。他指出年轻教师向大家展示了过硬的基本功底、扎实的专业知识、可掬的教学态度、老练的驾驭能力、灵活的教学方法和谙熟的信息技术,让课堂变得生动、灵活、丰富、活现,使课堂成为教书育人的乐园。在肯定了课堂展现的一些亮点后,蔡校长也为各位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以便青年教师能尽快提供成长起来。随后各位老师从多方位、多角度分享了观课感受,精心指导,总结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每一个细节作了详细的剖析,让每位参与教师受益匪浅,整个校园弥漫着浓厚的研讨氛围。

  教学之路,道阻且长。一堂堂精彩的课堂,一次次生动的师生对话,奔涌的“后浪”在历练中一定会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与提高的平台,并在校内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活动立足课堂,激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成长,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