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保定望都辣椒:辣得丰富 香得丰满

2021-10-15 09:22:00 作者:郄宏彬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郄宏彬 黄国清)保定市望都县的辣椒以产量大、色红、肉厚、味香、久放不坏著称,它辣而不猛、香味浓郁,辣得丰富,香得丰满,它辣而不燥,暖而不烈,暖身而不灼心,可口却不伤胃,生出独树一帜的品质及风味。

  来自望都的好消息不断:2021年5月30日—31日,以“科技、品牌、融合、共赢”为主题,望都举办了第十六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全国几百家客商云集望都,盛况空前。

  8月27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冀制强省办[2019]13号)。方案中提出,河北重点培育望都辣椒等十个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形成国内外知名的区域特色品牌。

  9月26日,第6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上,“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名单揭晓,保定望都县入选。

  10月11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公示了一则关于望都辣椒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消息,地域保护总面积25233.33公顷,种植面积3333.33公顷,年产量2.5万吨。

  从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中我们可以品读出明天的望都辣椒一定辣得越来越够味儿。望都将继续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辣椒产业集群,助推辣椒产业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再发展。

  好水好土孕育了好辣椒

  保定市望都县是国家级辣椒生产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辣椒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调味品原材料(辣椒)种植基地和河北省特色农产品(辣椒)优势区。望都辣椒是全国传统辣椒品系之一,品质高、产量高、交易量大,曾先后获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河北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史料记载,辣椒原产于南美洲的墨西哥、秘鲁等国。明永乐年间,随着陆上和海上的商贸发展,辣椒开始进入中国后扩大种植,并辗转引入陕西、山西,明朝大移民把陕西、山西辣椒种带入望都。由于望都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宜种植辣椒,又有农民的辛勤劳作,使辣椒扎根下来并得到发展,起初在九龙河沿岸村庄种植,新中国成立后,逐渐发展到许庄、中韩庄一带,成为独具特色的望都椒。

  望都水资源丰富,有六条河流从境内通过,地下水资源约1.02亿立方米。水质甘甜,矿物质含量高,素有“珠泉万斛”美称,开采容易,适宜饮用和灌溉。

  望都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土壤PH值6.5—7.5。母质为河流冲积物,分为褐土、潮土两大类,土质深厚,质地良好,土质耕层多为轻壤土,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尤其利于辣椒生长。

  望都辣椒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有机酸、维生素C、 B1、 B2和人体必需的钙、铁、磷等多种微量元素。

  “辣椒之乡”的荣耀

  望都辣椒因为诸多的优势,在明末清初就有了较大规模的种植生产。清末明初,以其优良的品质、大规模种植面积和批量出口,声名远播,赢得“辣都”的称号,与山东益都(今青州)、四川成都,并称中国辣椒三都。

  望都辣椒种植面积3.8万亩,品种主要有望都辣椒、泡椒(辣都红9号)、天鹰椒和一些菜椒品种,望都辣椒和天鹰椒占全部种植面积65%以上。此外,望都大力发展河北省外种植基地,布局山西、内蒙古、新疆、海南、云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种植总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年产干椒4万吨,全部运回望都加工销售。

  目前,望都有128家辣椒加工企业,有近3万名辣椒从业人员,每年的辣椒产值将近20亿元。望都县拥有辣椒干、丝、碎、圈、面、酱、酥、片8大系列80多种辣椒制品,培育出40多个知名品牌,其中,省级名牌4家(羊角、贺老汉、康辣美、望都辣椒),总产值16亿元以上。全县辣椒出口企业7家,产品主要以辣椒干和辣椒粉为主,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额达1590万美元。

  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做强精深加工链条

  望都实施了辣椒创新行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优势,建立辣椒院士创新中心,做强精深加工链条。用小小的辣椒打造大产业,助力望都的乡村振兴。望都主动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和合作,通过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对辣椒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鼓励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承包、技术参股、领办、创办等形式承办基地,示范种植,引领发展。

  望都通过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园艺学会辣椒分会、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已实现辣椒产量和质量双丰收,并将辣椒深加工作为辣椒产业发展方向,探索辣椒科研成果的商业化转化,形成“技术—供应—销售—服务”四位一体的完整闭环,输出优质的辣椒及深加工产品,形成研、产、供、销一体化模式,致力于实现辣椒全产业链提质升级,辣椒产业价值进一步释放。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辣椒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行“工厂化集中育苗”“托管式育苗”模式,缓解农村劳动力矛盾、节约生产成本,提升辣椒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水平。

  望都对标国际市场辣椒深加工产品的贸易需求,加大辣椒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及引进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发技术含量高的辣椒深加工产品,迅速占领高端市场。目前,主要可实施高质量辣椒红色素、辣椒碱、辣椒精(辣椒油树脂)、辣椒籽精油、辣椒酵素等高端产品的开发,提高辣椒的综合加工效益。

  举办辣椒大会 助力乡村振兴

  望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辣椒产业发展,带领望都人民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1991年—1996年,望都举办了六届“中国望都辣椒节”,接待客商万余人,对于推动开放招商、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望都服务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望都县委、县政府坚持“创新创业创特色,提速进位快发展”工作主基调,科技给力,文化助力,市场借力,合力推进,望都辣椒产业上档升级,走向新的辉煌。2021年矩阵明星阵容再次空降望都,参加了助力辣椒文化发展的大型演出。

  辣,是五味之华。有了辣才有了味道的迸发。辣是四体升温的暖意,也是五脏通透的爽快。回首过去,一棵辣椒成就了一个辣都,展望未来,望都将继续以打造具有京津冀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高地为抓手,大力推进辣椒产业全链条发展,让望都辣椒辣出新高度。

关键词:辣椒,望都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