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生物组青年教师评优课第二轮打磨课

2021-10-18 17:20:4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10月14日,青年教师张璐进行的第二轮打磨课的展示,教学校长蔡青海、教科研处主任周囡以及生物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张璐老师由血红蛋白运输氧气这一大家熟悉的知识入手,引出血红蛋白的功能是由其结构决定的,本节课主要探究了血红蛋白的结构。首先通过小组讨论举例分析归纳,由浅入深的介绍了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氨基酸的结构;然后利用视频、学生展示等方式讲解了氨基酸脱水缩合形成蛋白质的过程;最后通过镰状细胞的例子,说明蛋白质结构的改变影响功能的改变,帮助学生构建结构决定的功能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课后教研时蔡校长对张璐老师的授课思路,学生活动的设计给予了肯定,经过两年的打磨,张璐老师在课程设计,教材的取舍和对课堂的把控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同时各位老师也对这节课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

  从“三动课堂”的理念出发,老师应该是带领学生共同探究,共同得出结论,所以蔡校长建议在今后的课堂上要继续贯彻落实三动理念,老师要智慧的少讲,避免直接给出结论。另外周主任建议课堂应该问题情景化,以生物史的方式导入更能吸引学生注意力,除此之外,学生展示、教师讲解和课件展示应该有详有略,避免赘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生长也是如此,青年教师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充实自己,不断实践、反思,成长为更有优秀的自己。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