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好课锋从“磨课”出,精彩缘自“苦磨”来---记语文组青评课预演第二次磨课

2021-10-18 17:22:48 作者:高珊 马志静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分享:

  金秋十月,我校即将迎来区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10月15日高珊老师进行了青评课预演第二轮磨课。教学校长蔡青海、教科研处主任周囡、教学处副主任王洪新及语文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高珊老师本次授课内容仍为统编版选择性必修上册孟子的《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在上一次评课的基础上,本次课堂设计做了大幅度调整。整节课以孟子观点为切入点,以课题构建整个课堂,旨在理解其内涵,进而探究孟子的性善思想和仁政思想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由浅入深,富有层次。在重难点处理上,本课注意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以生活中的事例来理解观点,以当下的时事拓展文章内涵,以此加深学生对文本观点的理解。

  课后,蔡青海副校长对高珊老师在教学设计、教态语言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课堂可以尽可能的放权给学生,让同学们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质疑;在教学中可以用更加巧妙地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定要敢于创新,让学生更广泛的参与进来。

  语文组教师在课后教研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感悟,点评分析,提出改进建议。纪秀敏老师提出课堂问题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给学生以具体的提示;吴玲芝老师指出基础知识教学可以放手给学生,分成板块,交给各小组合作探究,质疑补充;杨清波老师提出课堂活动方式要更新颖,关注活动的细节设计,凸显学生的主动性;马志静老师提出要学会抓住课堂生成,适时引导学生,实现思维的提升。其他老师也就备课细节、学案设计、板书美化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好课锋从“磨课”出,精彩缘自“苦磨”来。集体磨课,可以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长善救失,取长补短。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提升、一次成长。打磨还在路上,精彩还将继续……让我们一起静待破茧成蝶的美丽。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