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保定涞水麻核桃:从小物件到大产业的华丽转身

2021-10-18 21:56:45 作者:李建兴 张志华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李建兴 张志华 黄国清)保定市涞水县是麻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目前全县麻核桃种植已达400万株,年销售额达到9亿元人民币,仅此一项人均增收就达2000元。今年9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的通知》,经综合评审和公示,“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入列筹建名单。从小物件到大产业,涞水麻核桃扎扎实实地走稳了每一步,经历了一场华丽的转身。

  华丽转身离不开政府的引导

  麻核桃也叫文玩核桃。麻核桃文化起源于汉,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因其乐趣性、健康性、传承性、历史性逐渐被老百姓接纳和喜爱。

  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2010年“涞水麻核桃”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涞水麻核桃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品牌基础。

  随着麻核桃种植数量成倍增长,产量陡增,麻核桃发展的问题逐渐暴露,销售渠道单一、信息不畅通,导致价格急剧下滑,一度出现卖难和滞销情况,大大影响了种植户的积极性。2015年,涞水县委、县政府支持成立了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建成“北二环麻核桃市场”,扶持产业由零散型向密集型转变,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2019年,“北二环麻核桃市场”升级成为“涞水-中国文玩核桃市场”,市场占地60亩,有门店198间,摊位1918个。市场由步行街、涞水县 “京涞派”产品展销区、消费扶贫专馆、产业扶贫区、产业直播大厅组成。市场的建成,打通了麻核桃上下游产业链,市场化、集约化的优势显现,直接解决核商卖货难的问题。

  截至2020年,涞水县共举办六届“文玩核桃博览会”,为涞水麻核桃走向全国起到了积极作用。

  涞水县聘请国内林业专家及麻核桃权威人士对涞水本地麻核桃的生长及品种的挑选做出指导,确保涞水县麻核桃产业在国内居领先水平。

  协会整合资源打通产业链

  自然条件决定了核桃的品质,一个核桃的品质,是由海拔高度、气候、土质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在特定环境下,才能产出高品质的麻核桃。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涞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麻核桃的生长创造了条件,涞水麻核桃的质地坚硬、纹路美观、桩型周正,得到了很多行家的肯定,尤其是收藏家非常喜欢收藏涞水麻核桃。但是仅有收藏家的喜欢还远远不够,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懂市场、巧布局的协会。

  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筹措资金于2015年建成北二环麻核桃市场,为核桃市场升级及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协会通过整合资源,成立涞水县文玩核桃综合服务平台,为涞水麻核桃的发展,提供了全产业线上支持。

  协会居中协调,将核商、种植户等板块进行有机组合,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理顺了品种研发、嫁接、护树、上夹、下树、去皮、配对、核桃美容、销售、快递、雕刻加工等十几个链条,带动20000多个就业岗位,使45000户种植户的核桃不再滞销,促进了核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协会的协调下,涞水县成立了涞水和野三坡“中国核桃馆”,将麻核桃文化与涞水京作红木家具文化有机组合,成为涞水本地文化的宣传窗口。

  结合电商,线上、线下共同发展

  电商致富,产业兴农。产业是电商的基础、电商促进产业发展。涞水县文玩核桃市场积极打造涞水麻核桃生态,将快递、电商孵化、线下实体相结合,与市场形成立体式、多维度发展模式。

  说起涞水的电商事业,不得不提产业直播大厅。它于2020年8月建成,由共享直播大厅和独立直播带货间组成,整体建筑面积1000平米,由7个独立直播间和共享大厅组成。共享大厅是集展示、展销、共享直播带货、创业孵化指导、就业实操、文化传播为一体的新型文玩核桃交易平台。直播大厅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涞水县文玩核桃产业的创业就业的生态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老百姓尤其是脱贫户的创业成本和创业门槛,创建了更多的就业平台,帮助更多农民致富。

  目前,借助直播带货风口,涞水县市场步行街已经由单一批发门店向“电商直播孵化”转型,百分之六十以上开通直播销售,立体式带动就业创业。

  免费培训烘热了市场温暖了人心

  涞水县麻核桃市场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实行全免费培训,内容涉及核桃的基础知识、历史文化、核桃美容、核桃雕刻、核桃直播等,并对建档立卡脱贫户、残疾人、退伍军人、低保户实行费用全免政策。

  直播大厅的建成,实现了“创业零成本”,以麻核桃为载体,为脱贫户提供从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增强了脱贫户创业就业的能动性。

  涞水县打造“涞水夜市”概念,每年7月到10月为市场旺季,他们积极对接旅游公司,扩大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今年已接待旅游团16个,日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旅游团的到来,促进麻核桃销售的同时,拉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发展“夜市经济、地摊经济”,今年借核桃季的来临,举行“核有爱的你一起喝啤酒”为主题的小型啤酒节。在啤酒节中首次尝试了帮扶脱贫户的新模式,收到很好的效果。

  涞水县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脱贫户120余人次,培训残疾人200余人次,为建档立卡脱贫户提供155个摊位,为残疾人、退伍军人、低保户提供180多个摊位支持,培树建档立卡脱贫户脱贫标杆,每人每年纯收入均突破10万元。

  涞水县走特色发展之路,通过产业+市场+农户“三链”合一的立体模式,以培训知识能力驱动,市场摊位推动,线上、线下立体带动,零成本创业能动,消费活动拉动“五动”为落实路径,让麻核桃产品销售畅通便捷,使不起眼的麻核桃逐渐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关键词:涞水,麻核桃,小物件,产业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