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内丘县小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文祯:倾心倾力倾真情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2 13:43:09 作者:刘艳芳 来源: 长城网

  走进刘文祯的宿舍,一眼就能看到墙上悬挂的锦旗——“驻村帮扶送温暖,实干惠民为百姓”,这面锦旗的赠送人是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小西村两委和全体村民。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面锦旗也时刻提醒我,作为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刘文祯的声音掷地有声。

  2016年5月,刘文祯来到内丘县侯家庄乡小西村,成为邢台移动公司驻守小西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此,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成为了他坚定的目标。一直以来他怀着殷殷为民情和拳拳公仆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敢拼敢闯,带领着小西村奔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坚持党建引领 正向激励聚民心 

  初到小西村,第一次召开党员大会,村里30多名党员,能按时参会的屈指可数,更别提决策的落地执行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成了第一书记刘文祯的首要任务。看到村上党员活动室基础条件较差,他积极协调为小西村党支部捐赠会议桌20套,将原来破烂不堪的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升级改造。

  他紧紧围绕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执行力、吸引力、凝聚力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焕发活力。先后组织村内全体党员到李保国纪念馆、王胜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利用网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

  刘文祯带领小西村党员到李保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他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正向激励促活力。尝试着在小西村建立了“爱心小屋”,每月根据对村民个人社会公德、居住环境、邻里关系、遵纪守法、主动配合工作及就业等内容按户进行考核打分。根据积分多少可以兑换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爱心小屋”的正向激励营造了良好、健康的村内风气。 他常常走街串巷、来到田间地头,通过拉家常、叙往事、问需求的方式与老百姓加强沟通,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每逢端午、七一、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他总是想方设法组织一些暖心活动,将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吹进小西村每一位村民家里,坚定了老百姓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增强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脱贫致富的决心。

  刘文祯走访孤寡老人,了解冬季取暖情况。

  立足岗位职责 精准帮扶树信心

  刘文祯常说,既然组织把我们派到村子里帮扶,我们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群众做成一些实事好事。

  驻村以来他认真对接落实村上38户贫困户在产业、就业、生态、教育、住房、医疗、兜底等方面的扶贫政策,确保扶贫政策不漏户、不漏人。他通过协调联系交通、水利、林业等部门,先后落实资金和项目投资100余万元用于小西村的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 对困难家庭持续关注扶持,帮助具备条件和发展意愿的家庭发展手工、果树种植、公益岗位用工以及合作社等产业,第一年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2016年所有贫困户提前脱贫。

  刘文祯来到安二黑家宣讲入股分红政策。

  几年来,他多方协调利用上级帮扶资金,修建了2间村委办公室,硬化了村内街道2000米;修建了街道围挡1000米;安装路灯50余盏;投入资金5万元为村修建排水设施2处;改造村内厕所177所;绿化村庄、路渠、庭院、荒坡700亩;修筑水塘大坝5处;新建移动通信基站1处,将移动光纤引入每家每户,进一步推进了农村工作信息化和农民生活信息化。经过一系列整治,村容村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根本改观,激发了村民发展经济的愿望和干劲。

  春节前夕,刘文祯带领村干部冒雪到安生奎家慰问。

  有求必应 亲力亲为暖人心

  他常说咱们村里的事、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事就找我,欢迎大家常来“麻烦”我!

  2016年邢台持续长达半月的特大暴雨,雨水冲刷着山里的一草一木,时时刻刻都牵挂着刘文祯的心,他日夜坚守,电话24小时开机,期间陆陆续续转移村民400多人,暴雨过后第一时间对村内危房进行排查,协调邢台移动公司为修复损毁道路捐献水泥20吨。

  疫情期间,刘文祯主动落实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疫”不容辞为民坚守,带领全村党员和部分村民逐户排查、测量体温、进村车辆排查、悬挂条幅、张贴政府公告、村大喇叭循环广播、对村民耐心解释,避免恐慌。

  小西村地处山区,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是个产苹果的好地方,他多次邀请果树技术指导员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传授农业知识,通过技术和果树品种引进,小西村苹果种植面积增加了500亩,药材种植面积增加了200亩,提升了村民收入,扩大了种植面积。

  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路都不畅,他看在眼里,愁在心里,开始四处为村里积压的农产品寻找销路。他带着小西村生产的绿色产品苹果、板栗、核桃、土鸡蛋等,到由省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扶贫成果展销中心参加展销。

  刘文祯第一次尝试通过直播销售苹果。

  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决定尝试“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直播带货”的途径,50多岁的刘文祯鼓足了勇气,挺身当了一回主播。面对直播镜头,他向网友声情并茂地推介小西村的苹果、板栗、核桃等特产,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书记”。 网络直播助力果品销售走出了第一步,这是他带领大家又一次尝试性突破,真正把行动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几年来他通过各种渠道为小西村销售苹果、核桃等农产品15000余箱、销售额近100万元,受到村里老百姓的拍手称赞。

  他还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到村内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帮助村民体检,提升村民健康意识。孤寡老人刘永妮腿摔伤了,他前往慰问,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接骨药。安爱国的儿子是先天性心脏病,他主动搜集免费救治的渠道,推荐给安爱国。

  刘文祯带刘永妮去做腿部二次复查。

  发展产业 建设小西村古村落

  小西村是个历史文化浓郁、古居遗留较多的村落。刘文祯为了把这种优势资源利用好。他协同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着手研究古村落旅游开发计划。刘文祯深知知识储备是致富的前提,他主动邀请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员来小西村实地考察指导,为村上产业发展开辟新路径。经过深入了解和考察,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把小西村列为该学院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基地,他们多次利用教研成果在村里开展创新服务活动,重点在旅游开发、电子商务推广和古村落开发方面与小西村密切合作,为了加快小西村国家级古村落建设和保护,刘文祯也多次带领两委成员和村里的年轻人到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学习,最终实现了共促共赢,协同发展的目的, 2018年小西村申报成为国家级第五批古村落。

  刘文祯向游客介绍“喻羲堂”宅院。

  为了扩大小西村古村落的宣传,2020年刘文祯邀请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的画家走进小西村来参观、写生,并结合各位画家的审美视角为古村落印制宣传册,后期他更是联系内丘县宣传部和电视台为小西村录制宣传视频,大大提升了小西村古村落的影响力,使这个尘封多年的小村落在他的努力下慢慢变得热闹起来。每年庙会,旅游的旺季这里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

  留住乡愁记忆,挖掘和保护古村落文化,是一项持续长久的工作,刘文祯在发展古村落建设的道路上从未停歇过,他先后带领大家申请小西村传统建筑鸟瞰图、“山明水秀”砖雕门楼二进院、砖雕门楼二连院、“喻羲堂”二层楼宅院、“寿”字砖雕宅院、“福禄祯祥”万字门石木结构宅院、连体四合院、灰瓦门当四合院等小西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程8处。目前正在忙碌着为古村落申请县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刘文祯为发展古村落向村内老人了解房子的历史。

  他的点滴努力,影响和感动着大家,帮助村民树立了信心,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和致富能力,实现了古村落建设健康发展、群众稳固增收,大家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一个个项目的落实,一项项措施的实施,让小西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几年来村民们的生活更是一步一个台阶。村里的道路变得更加畅通了,村里的夜晚变得更亮了,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他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小西村,这里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刘艳芳)

关键词:内丘,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