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育才小学传承中医药文化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1-11-17 15:4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老师,你闻闻我自己制作的蒲公英茶。”“老师,你闻闻我的。”“老师,您尝尝我自己制作的蒲公英泡的茶水,您每天上课说话太多,喝蒲公英茶水对您的嗓子有好处”……

  近日,在石家庄育才小学校园里经常看到孩子们拿着自己种植、收割、制作好的蒲公英茶在老师的办公室里和自己的老师们分享自己劳动“果实”。

  学生们把自己炒制的蒲公英茶带到学校和老师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种植中草药既能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体验劳动的辛苦,又能让孩子们亲近生命的成长过程,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4月份,育才小学和华北制药厂携手在校园里开辟了一块“育才·华药 中草药种植共建基地”。在华北制药厂专家的指引下孩子们种植了蒲公英、雪菊、藿香等中草药。10月份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第一次收割蒲公英,并把收割的蒲公英经过清洗-晾晒-炒制成蒲公英茶。

  学生们在亲近蒲公英的成长过程中,通过查找资料、询问专家等真正走进了蒲公英,了解蒲公英的别名、生长环境、药用价值、禁忌等等。通过种植中草药活动,让学生既体验了劳动实践的乐趣,又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与兴趣,同时也增加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关键词:育才小学,中医药,文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