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未来属于青年 希望寄予青年
——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团课活动

2021-11-17 16:32: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党和国家对于中国青年的希望和呼唤。为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青年学生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2021年11月11日下午第三节课,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校团委组织高一高二入团积极分子在四楼多功能教室进行团课学习,本次团课主讲人是政治组的敦雪林老师。

  团课开始之前校团委书记王雅琦介绍了本次团课的重要意义,希望参加学习的同学能够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认真仔细的学习团课的基本内容,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团员打下良好基础。随后王雅琦书记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次团课的主讲人敦雪林老师。

  本次团课的主题为共青团的光辉历程。课程开始时,师生共同回忆了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和事件经过,同学们积极回答,共同回忆起中国近代史上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面,一起体会五四运动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的重要意义。同时,五四运动也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成立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回忆历史之后,师生共同学习了中国共青团的名称演变和历史进程,以及共青团的团旗和团徽的简要介绍。在讲到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俞秀松时,学生们观看了有关俞秀松烈士生平事迹的视频。同学们庄严肃穆地观看了视频,体会到了俞秀松烈士一生致力于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结合俞秀松烈士光辉而灿烂的革命事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学习革命先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该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遵守具有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特色的“六种习惯 六种人”教育理念。把“六种习惯 六种人”教育理念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同时自觉自愿的向共青团员的标准靠拢。

  在同学们积极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团课也接近尾声。活动结束时,校团委书记王雅琦做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参加团课学习的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以及认真听讲、认真记录的良好学习习惯,并希望大家在未来的高中学习生活中要加以坚持。同时,希望各位入团积极分子自觉地向共青团员的标准靠拢,在生活中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会牢记本次团课学习的体验,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而努力奋斗。

  团课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途径,肩负着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实践能力,加强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的重要使命。政治教研组的政治教师作为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专业人员参与到团课的活动中,无疑是为学校德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活动,校团委精心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到场学习,精心准备团课资料,政治教研组派出优秀的教师力量支持团课得开展,可谓是我校德育的新的亮点。今后政治教研组会继续派出优秀师资参与到团课的组织中,学校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关键词:第十六中学,团课,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