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取长补短,携手同行--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成功举办班主任沙龙

2021-11-25 11:37:0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1年11月20日,在李恩平校长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召开了初中部班主任沙龙会,会议由教育处王娟主任主持,初中部全体班主任参加。会上,初一年级组年轻教师提出问题,张文新校长、王主任以及有经验的班主任帮助解答。

  首先,初一五班班主任纪晓梦把困惑已久的跑操问题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们请教。

  年级组长曹恩轩老师立即出妙招,张文新校长指出了两点跑不好的原因:一学生口号不齐,二跑步过程中学生注意力不集中,针对以上问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解决方法有:1.学生跑步时心里默喊121。2.跟着音乐节奏加重步音。3.观察距离找节奏。4.喊号前后两个人轮换喊。5.班主任把准步点,在前面做示范。6.找跑操视频让学生在教室观看并原地找感觉。

  随后,初一六班班主任刘贤针对学困生问题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们请教。

  最后,初一一班班主任周钰提出学生值日拖拖拉拉,值日慢的问题。

  康文霞老师、乔丽艳老师、曹恩轩老师纷纷献计献策:1.坐在该学生身边,重点关注。2.刚接班时提前打好预防针。例如班会课上鼓励学生,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犯错要敢于认错等。3.管理学生要软硬兼施。4.对暴躁的学生要先发制人,在班里要会哄,课下单独沟通,再教育。5.用幽默的语言缓解气氛。6.了解学生的家庭,走进学生心里,感化学生,让他真正的理解老师是为他好。

  马晓冰、康文霞等几位老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1.合理安排学生值日,找负责任的同学管理重要部位的卫生。2.学会鼓励,亲力亲为,做榜样示范。3.合理利用加减分制度。4.观察学生是否会干,不会的要先教会。5.强调学校开门时间,规定学生到卫生区的时间。

  这次班主任沙龙,在和谐而热烈的氛围中进行。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将自己宝贵的经验无私的分享给了年轻班主任们,大家积极参与,面对学生问题提出了一个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其实每个学生产生问题的原因不同,解决的方案自然也千差万别。年轻的班主任们感到收获很大,纷纷表示一定会吸取精华,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最后王主任作了会议小结,她强调了班级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对各位新老师快速成长的殷切期望,希望新老师能发扬多学多问的精神,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人。

关键词:十六中,沙龙,初中责任编辑:赵少聪